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你會不會告訴孩子,他有無緣的哥哥姐姐?

25歲的那一年,因為種種因素我拿掉了第一個孩子。

去年我28歲,健康的孩子平安出生,我跟老公約定好不用特別告訴他曾有一個已經去當小天使的哥哥或姐姐,反正孩子應該也不懂,但直到前陣子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改觀。

不久前很疼我的奶奶過世了,因為我老公要上班,所以我帶著孩子回娘家奔喪,在最後的晉塔儀式結束後,我娘家爸爸把我叫去,說有些東西想讓我看看,他帶我繞過幾排塔位,指著高到我看不清小門上名字的塔位說:「那邊有你的四個哥哥姊姊。」

那種感覺真的難以形容,我在一瞬間懂了我爸的意思,雖然我跟他們並沒實際相處過,但看到塔位的瞬間,真的就像聽到很親密的親人驟逝的感覺,心情一直很難從震驚跟難過中平復,明明跟我沒有「關係」,但回到家後我還是生氣,氣我爸媽為什麼瞞我到現在...

所以我決定跟孩子坦白,那些我以為不說可能對他更好的事。
原來以媽媽的角度,我可能只會意識到當下失去的難過。
但是我從沒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失去手足,他們絕對是會有感覺少了什麼的。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不知道曾經失去過寶貝的妳們有沒有對平安出生的孩子提起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