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雞媽話家常】產後護理,原來大家都不太一樣

因為兩胎都在同一家醫院生產,所以對於產後產褥期該注意的,以及醫生和護理師交代的事項,我一直以為所有的產婦都差不多。

最近,身邊不少朋友生產,稍微聊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每個醫院、診所的做法都不一樣!

比如說,我有朋友是連生兩胎都沒被要求做子宮按摩,也有人沒吃子宮收縮藥,也有從未坐浴盆的。

以下,雞媽就來分享醫生交代我的注意事項。不知道還有沒有那些產後注意事項是你們跟雞媽不一樣的呢?

①子宮按摩:
記得第一胎生完以後,沒有什麼子宮收縮的疼痛感,可是第二胎產後子宮收縮的悶痛感很明顯,頭幾天還會疼得睡不太著,一直到第五天才沒什麼悶痛感。護理師一生產後,還在待產房復原觀察時,就幫我做子宮按摩,住院三天也是不斷提醒要持續按摩。

②子宮收縮藥:
產後在醫院就開始吃子宮收縮藥和止痛藥,三餐飯後和睡前各一次,出院時也連開七天的藥繼續吃。

③沖洗壺和坐浴盆:
從產後開始,小便後必須使用沖洗壺,溫水八分滿加上半瓶蓋(約2.5毫升)的優碘。產後滿一天以後,開始每天四次的坐浴盆,每次需要一瓶蓋的優碘,每次坐十到十五分鐘。

④產後運動:
產後第一天開始即可做產後運動,依照產後天數增加可以加入更多的運動方式,像是凱格爾、觸膝運動等,持續到運動到產後兩個月。

⑤產後回診:
產後一週回診檢查子宮和會陰傷口復原狀況,並且又開了七天的子宮收縮藥和止痛藥;產後兩個月要再回診一次。


▶歡迎有空來雞媽臉書粉專作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