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心病還需心藥醫

嫁進來的時候,公公要我多忍耐、小姑說祕訣就是順從、老公請我原諒她。

她總是說著小時候生活辛苦、沒人照顧不得寵,未婚懷孕結婚做家庭主婦承受婆婆與同住的小叔一家的壓力。一開始我靜靜聽著是有些同情她的,相處久了才驚覺這些委屈都是個性使然怨不得人。

天註定要投胎到哪裡,具備怎樣的生活狀況,這些基本條件都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小時候的陰影讓她一輩子沒信心自卑,導致疑神疑鬼,總是覺得大家都看不起她。終於她媳婦熬成婆,也成為當年她曾經不想成為的婆婆的樣子。

公公說他們年輕結婚的時候他就在處理婆媳問題,他只能請他的父母多多包容她的太太。於是日復一日幾十年過去,大家的順從把她寵壞,絕對不可以提出反對,不能質疑。
我無法評論這樣是不是一個好方法,也許至少讓家裡可以平靜一陣子,但我嫁進來這麼多年,她跟兒子、女兒、老公之間的紛爭沒有少過,每次吵架都有她。
對,我們可以說因為母親扮演的角色可能讓她與每件事情都有牽連,可是不是每個事件都需要透過爭吵才可以解決。

她歇斯底里的大叫,口出惡言,我也是在她身上才知道真有女人吵架會說出問候別人媽媽的字眼,真的無關學歷,但若提到教養,她又想到小時候。
總之,每次每次的結論都是全世界對不起她,她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大家都不聽她的。
我公公要我左耳進右耳出,嘴上說著知道了就好了。
但作為一個晚輩,她看著你沒有實行,接著就是疲勞轟炸每見必念,等你也崩潰的時候她會說:我只是提意見給你們參考。

所以源於自卑感產生的底線非常寬廣,連一個微笑都會讓她起疑是否在譏笑她。
公公年輕的時候禁不起這些一度精神衰弱,但他還是覺得忍耐可以讓家庭美滿。

心病還需心藥醫,
若家人有狀況應該及時協助,
表面上的和諧不能帶來長久的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