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民主自由是孩子最珍貴的禮物:餐敘後的魯冰話唱出了媽媽「只願你平安長大」的心願。

「啊~啊~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這一首歌,從一歲半唱到兩歲,這半年來每天小力咕必唱給我聽的指定曲!

我記得,那一天車上的廣播89.5播到這首歌,然後下車之後,小力咕就無限輪迴的唱著...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他好吵好吵,因為,他真的很愛唱歌!
我的車上沒有別的聲音,一路都是他的歌聲...或許是天賦使然。

今天跟長輩們的活動餐敘裡,免不了選前各黨立法候選人的角逐寒暄,這就是地方選舉的熱度⋯當然,免不了在結婚場、尾牙場、或是年末活動餐敘裡頭上演,這就是台灣選舉的有趣文化現象之一,然後見怪不怪。

這也是民主價值所在,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選的「候選人」,從地方到中央,甚至民選總統。

還沒有小孩之前,我並沒有這麼深刻的感受,對於政治沒有很在意或是說就像理所當然的事。
但,自由民主從來不是理所當然擁有的,就在我去了西藏、香港之後,然後我開始關心政治。

2016年,我踏上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西藏。原本我以為這樣美的地方擁有這「世上最自由的靈魂和人們」,但我深深的錯了!
搭上青藏鐵路的那一刻,才知道這裡處處要小心翼翼,在火車站檢票時我脫了鞋子外套,全身上下和包包全部都被搜身一遍。
進了大昭寺和布達拉宮,大小背包都要經過X光機檢查,每個大街小巷都有備槍的公安,車上也有民警,因為名為保護的監視。

在這之後,我才明白自己有多幸福,生長在這塊美麗的寶島 - 台灣 。
前陣子至今,鬧得沸沸揚揚的香港反送中,原本在香港工作的友人,紛紛回來台灣,因為安全。
甚至我的香港朋友,開始想辦法移民台灣,她說:「那不是她印象中的香港,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這樣?」

我生長的土地,我孩子生長的土地,是育養我們的母親,台灣。
我願你在這裡,天天可以唱著你愛唱的歌曲,而不是像 #皇后大道東 這樣被禁唱,連唱歌都沒有自由。
我願你在台灣,可以自由自在的說著你想說的,而不是要小心著某些字眼不能出現,必須當沉默的大多數,不然就會人間消失。

最後,在這年末的夜裡,我想說的明年 1/11 這樣美好的日子,記得 #返鄉投票。
投下那個會為台灣守護的候選人,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才是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