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一句對不起,勝過千言萬語!

結婚第六年,慢慢發現,生活不過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__+__+__=家庭。

可能會___加入:車子、房子、孩子、旅行、夢想、成長…等等看似平凡不過的大小事情,然後還混雜著喜怒哀樂的情緒…

漸漸的,老公越來越習慣一做錯事,就先脫口而出「對不起」。但其實,這是老婆氣噗噗變爆爆豬換來的緩衝句,一句話讓吵架也變得少很多。

我們總是對別人客客氣氣,但對家人或是愛人怒氣沖沖,一旦溝通出了問題,原本那條小溝,就變成了大溝,最後變成鴻溝,然後有溝沒有通。

看似很小的一件事,小到襪子亂丟,洗手台溼答答,或是家事分配不均,或是來自原生家庭價值觀的不同,都可以變成吵架的起點。

有時候「爭論對與錯」已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心情沒有被理解。

吵架的時候一定沒有好話,吵到最後重點都模糊了…
你是不是也有被翻舊帳的不爽?或是累積性的情緒一次爆炸?!

「你以前都不是這樣子的?」
「你都想到你自己,說一句對不起很難嗎?」
「錯就是錯了,解釋這麼多,你不會先道歉嗎?」

記得結婚第一年,我很容易因為小事跟老公講到得理不饒人,最關鍵的一點:「他總是先解釋為什麼?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錯!」

而心態上,你一句對不起就可以加快溝通,那是因為往往我需要的只是一個被理解的感受,「你講了這麼多?為什麼不道歉!」

慢慢的,老公就知道,只要先說「對不起」,老婆的爆炸指數大概可以從100%消到50%的程度!

我們不像童話故事裡的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完美的都不會吵架的婚姻也太假了?!

但你不說「對不起」,我不知道你心裡是真有歉意,還是不可理喻?

或許這就是女人跟男人的差異!我需要先好好處理心情,才能好好處理事情...

願意說「對不起」的人,遠比自己的面子來的重要,因為他比你更珍視這段關係。

老公好像就是這樣的生物?好朋友聚會時,總是有好多個相似的縮影。

「愛是需要說對不起的,不管是親情還是愛情」。

以前談戀愛,覺得「我愛你」好像很浪漫,現在當媽了,整天跟孩子說「我愛你」是這麼的輕而易舉。

現在變婦女,覺得「對不起」才是善解人意,那是一種「協調」、「被在乎」、「被理解」的反省。

即便自己做錯了,第一時間也要跟孩子道歉,不要小看他才兩歲,他會懂得為什麼?當他自己做錯了,也才會勇於認錯,如果兩歲孩子都做得到的事情,我們大人怎能不以身作則呢?

我的成長過程裡,印象中爸媽吵架也很少跟對方道歉,當然在親子關係上少之又少,那個年代?父母很少跟子女道歉的。

當我要反駁的時候,就是換來一句,你這什麼態度「我是你爸爸」的回應,即便錯了,也不願意跟孩子道歉,那是父親的尊嚴或是男人的面子。

一句「對不起」在親人之間很難脫口而出,但對陌生人卻這麼容易。
有時候,關係就是這麼奇妙,親疏遠近我們總是容易傷害身邊的人。

「對不起」除了歉意更涵蓋了「包容」、「理解」和「被在乎」。
我想,越是親人更需要說「對不起」這句話!

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願意先說「對不起」。

#媽媽心情 #夫妻關係 #親子關係 #愛是需要說對不起的 #對不起 #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