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親身經歷告訴你 謹慎選擇診所生產

4.20,我的女兒滿周歲,也是我死裏逃生滿一年。
這趟路程,走來並不輕鬆。

對生產的無知,讓一向自詡健康有元氣的我,遇到了從未想到過的危機。【長話短說的故事就是】:4月20日我在員林最大的婦產科醫院生產,順產後我昏迷了,原來是植入性胎盤造成產後大出血。病危、急救,輸血3500cc ,入ICU ,兩周做了3次手術。一直到出生後3周,我才第一次親眼看到女兒。中間苦楚不足為外人道也。

我也曾問,難道沒有任何可能可以避開嗎?
應該有的!
恰如其分的產前教育,仔細的產前檢查,一個仔細的醫生。都可以降低這個風險。

【現實】也許因為倖存者偏差,我們很少聽到身邊的媽媽們說到生產時的苦痛或危險。我一直以為生產只是一件大家都很輕鬆的小事,痛一痛就過去了,更何況還有無痛分娩不是嗎?能撐得住順產當然要為孩子好啊!

然而,臺灣俗語說:生的過就麻油香(做月子吃麻油雞),生不過就四塊板(棺材)。即使是在醫學發達的今天,生產依然是一次重大的生理考驗。

有許多隱藏的危機與資訊,沒有生育的人是無從想像的。而生育過的媽媽們的“抱怨”與“竊竊私語”,有時又像是一個“經歷過你才懂的神秘世界”。

母親們需要更多的產前教育,剖腹產還是順產?什麼樣的醫院?可能面臨的產後後遺症 :子宮脫垂、尿失禁、風濕、乳腺炎、產後抑鬱(最近S.H.E的Ella也有分享)……都是我們應該在產前理性思考在內。

【曾做過剖腹產、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腹部開過刀等產婦,順產所面臨的風險不小】這個信息,你的醫生應該告訴你,如果沒有,可以放棄這個醫生了。在彰基這樣的大醫院,這是基本的衛教信息。

【產前檢查一定要做仔細】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員林最大的婦產科診所,5次產檢居然都沒查出來。

【如果生產,儘量選擇急救能力強的大醫院,離家近、更方便都不足以成為強理由】不要因為有月子中心的便利而選擇診所。不要以為人家在診所生也沒關係,事實是生產的死亡率是很高的,而診所在急救的能力無法與大醫院比較,不要冒險。

【選擇一個謙虛的醫生】一個謙虛的醫生,不會自信到留了一個拳頭大的胎盤都不知道……我到了彰基才知道。

【保命還是保子宮】這種選擇,希望大家都不要再遇到。

我是一個大陸媳婦,現在住在社頭。
每次到員林,我都會避開那家診所。
我無法忘記,因為有太多的機會我是不需要經歷這一些,謹以此文,獻給女兒安安的一周歲生日。
希望這個提醒,可以讓各位未來的媽媽更加謹慎地對待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