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驗孕棒真的用對了嗎?驗孕棒使用時機、判讀結果、錯誤用法,5因素影響判讀

見到驗孕棒兩條線,求子心切的夫妻必定欣喜若狂!不過,有些人驗孕棒一條線以為自己沒懷孕,殊不知是驗孕棒用法錯誤,結果一到婦產科檢查已是懷孕數週!究竟驗孕棒怎麼用才對?驗孕棒價錢多少?驗孕棒該到哪裡購買?做完幾天可以驗孕?相關驗孕棒知識,本篇完整告訴你!

驗孕棒

▲驗孕棒兩條線對求子若渴的夫妻來說是大喜事。

驗孕棒原理是什麼?hCG是關鍵

一支小小驗孕棒為何能透露懷孕跡象?其實驗孕棒驗尿是在檢測「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簡稱hCG),也稱為「懷孕指數」。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李毅評解釋,懷孕女性會從胚胎絨毛分泌hCG,這是在孕期才會出現的荷爾蒙,隨著懷孕天數越來越長,hCG濃度也會增加,這時使用驗孕棒判斷懷孕與否的機率較高。

驗孕棒何時用最準?驗孕時間一覽表

一般來說,卵子和精子結合後,必須找尋合適的落腳處才能產生胎盤,起碼要超過7天後才會分泌hCG,這種激素只會出現在尿液裡,驗孕棒的原理即是檢測hCG值來確認是否懷孕。以下為驗孕棒使用時間的準確度,供大家參考。

使用驗孕棒時間驗孕棒準確度
性行為後的7~10天hCG值較少,效果不佳
最後一次性行為後14~21天會比性行為後7~10天的準確度高一些
月經後第20天(或排卵後6~8天)備孕者也可在此時檢測,但不太準確
月經延遲超過1週準確度較高

(參考資料:Dr. Williams

驗孕棒怎麼用?謹記4步驟

月經沒來好多天、噁心嘔吐……這些都是懷孕初期的症狀,這時該買驗孕棒測試嗎?食藥署提醒,應購買有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驗孕試劑,遵循以下使用方式,準確率才能達9成以上。

驗孕棒使用步驟1:閱讀使用說明

由於各家驗孕棒廠牌不同,檢測條件也會有差異,請先詳細閱讀說明書確認驗尿時間,以免太早使用導致判讀錯誤。

驗孕棒使用步驟2:取尿液

請先準備乾淨的紙杯盛裝尿液,建議早上第一泡尿的中段尿液準確較高。

驗孕棒使用步驟3:檢測

請將驗孕棒朝下浸入尿液約10~15秒,但不可超過驗孕棒上的標誌線(通常會寫「MAX」)。接著取出驗孕棒,靜置5分鐘。

驗孕棒使用步驟4:等待結果

驗孕棒判讀區有C(質控線)、T(反應線),約5~10分鐘後,就能判讀驗孕棒結果。

驗孕棒判讀區驗孕棒判讀結果
C、T兩條明顯紅線代表懷孕,建議到醫院再做一次檢查
C有一條線,T線顏色較淺驗孕棒一深一淺代表有可能懷孕,可隔週檢測或直接就醫檢驗
C有一條線,T沒有代表沒懷孕,若月經仍延遲,請至婦產科檢查
C線沒出現,T有一條線檢測結果無效,請更換驗孕棒使用
C、T都沒線檢測結果無效,請更換驗孕棒使用
驗孕

▲驗孕棒一條線,但月經仍沒來,可至醫院檢查。

驗孕棒用法錯誤?4種操作方式恐無效

有些人一拆封驗孕棒就直接使用,殊不知忽略小小細節恐使結果無效。以下為4種錯誤操作驗孕棒的方式,使用前請多加留意。

驗孕棒錯誤用法1:

驗孕棒浸入尿液的位置放錯。

驗孕棒錯誤用法2:

驗孕棒浸入尿液時間太短。

驗孕棒錯誤用法3:

驗孕棒才等1分鐘,沒看到線就以為陰性或檢測失敗。

驗孕棒錯誤用法4:

驗孕棒等了20分鐘後才隱約看到線,但這時的結果不準確。

驗孕

▲驗孕產品可分為卡匣、筆型、試紙等三種驗孕方式。

使用驗孕棒要注意哪些事?5因素影響準確度

迫切想要懷孕的人,多會著急用驗孕棒檢測。不過,懷孕初期的hCG濃度低,除了建議採取早上第一泡尿外,以下5大因素也會影響驗孕棒準確度。

驗孕棒注意事項1:hCG儲存時間

hCG在體內累積時間最少要4~5小時以上,才有足夠濃度供驗孕棒檢驗。

驗孕棒注意事項2:檢測前喝太多水

喝太多水會稀釋尿液中的hCG濃度,此時再使用驗孕棒檢測容易有誤。

驗孕棒注意事項3:疾病影響

罹患乳癌、肺癌或紅斑性狼瘡等患者,可能會導致hCG混亂,建議不要使用驗孕棒,可直接就醫檢測。

驗孕棒注意事項4:環境要乾燥

驗孕棒應避免存放潮溼環境,特別是試紙型驗孕產品,開封後須立即使用,以免受潮影響判讀。

驗孕棒注意事項5:勿使用混濁尿液

請勿使用混濁尿液,應重新採集尿液後再用驗孕棒檢測。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Dr. Williams

Q:驗孕棒哪裡買?驗孕棒價錢多少?

A:驗孕棒通常在藥妝通路販售,如屈臣氏、康是美、寶雅;甚至7-11、全家、全聯、家樂福、大潤發等處都能買到。驗孕棒價錢一支約為80~200元左右,視販售通路、品牌而有差異。

李主任特別提醒,雖然驗孕棒準確度高達97~99%,但仍有3%左右的失敗風險,建議即使驗孕棒呈陽性,還是要到婦產科做進一步確認!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胎教有用嗎?健身胎教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