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臍帶護理7步驟搞定

寶寶出生後剪臍帶會留下一小段,約7-14天後會乾燥脫落。期間要幫寶寶做臍帶護理,保持乾淨與乾燥是重點。需準備酒精和棉花棒,如果出血要進行消毒包紮,以下介紹正確護理7步驟給大家,一起來看!

首先,準備好「臍帶護理包」。嬰兒出生後,醫院都會提供一份「臍帶護理包」,內容物有75%的酒精(消毒使用)、95%的酒精(乾燥使用)、已消毒棉棒和紗布。

➤ 步驟1

照護者請先將雙手洗乾淨並消毒。

➤ 步驟2

用棉花棒沾75%酒精後,用手稍微撐開肚臍,將棉棒從臍帶根部、周圍由內而外擦拭。切記:棉棒消毒一圈後,如有分泌物就需要換一根棉花棒,千萬不可重複使用。

➤ 步驟3

最後,用棉花棒沾95%酒精,再重複一次上述動作,用手稍微撐開肚臍,將棉棒從臍帶根部、周圍由內而外擦拭,加強乾燥。

➤ 步驟4

如果寶寶臍部的乾燥狀況良好,則完成步驟3之後,包上尿布即可,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有些潮溼,則可以包上紗布以防感染;一般來說,在嬰兒臍敷料中,會附有兩種紗布,一呈完整正方形,二呈部份裁切狀。

➤ 步驟5

先以被裁切過的紗布,環狀包住寶寶的臍部,讓寶寶的臍部露出來。

➤ 步驟6

然後,將下方的紗布向上反折,再將上方的紗布向下反折,使其完全包住寶寶的臍部。

➤ 步驟7

接下來,用另一張完整正方形的紗布覆於其上,再用膠帶固定,就完成囉!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寶寶照顧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寶寶脹氣怎麼辦?教妳五招輕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