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寶寶大便顏色看健康

寶寶剛出生的1-3天會先解胎便胎便大多數為墨綠色接近黑色,並有黏黏稠稠的感覺。到三天後有喝到母奶或是配方奶時,漸漸會變為金黃色或是黃綠色。有些長輩誤以為寶寶「受驚、挫青屎」,切勿驚慌喔!其實那只是因為媽媽攝取較多鐵質或配方奶含礦物質比較多,屬於正常現象,跟寶寶嚇到或腸胃吸收不好無關。

寶寶誕生後,媽咪們會拿到一本要用到寶寶長大入學的《兒童健康手冊》,裡面會有「9色大便辦識卡」喔!愈早仔細觀察比對寶寶大便的顏色愈好,如發現寶寶持續有黃疸、大便呈淡黃色或灰白色,或比對大便辨識卡為1至6號的不正常顏色,就可能有膽道閉鎖的狀況。提醒爸比媽咪,若寶寶大便顏色有時正常、有時不正常,都應該當作「不正常」,盡快找醫師協助判斷和診斷。

▼ 衛福部製作的「嬰兒大便辨識卡」,家有新生兒的父母可參考。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寶寶照顧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試試這樣做!讓寶寶自己學吃飯好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