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新手爸媽必學的3種拍嗝技巧

開始餵奶後,為了不讓寶寶喝完奶脹氣或嚴重溢奶,學拍嗝是新手爸媽功課之一喔!拍嗝有技巧,姿勢也是關鍵,拍嗝姿勢有直立式、坐式、趴式,至於技巧練習幾次就熟練。

拍嗝方法1:端坐式

  1. 避免胎兒過重
  2. 先將寶寶側坐在我們的大腿上,一手用虎口拖住寶寶的下巴。
  3. 食指及大拇指扣在寶寶臉頰兩旁,固定寶寶的頭部,避免寶寶未發展完善的頸部受傷。
  4. 接著另一隻手掌拱起,稍稍有點力道但也不要太大力,拍在寶寶肩頰骨中間,腰部以上。
  5. 切勿拍在寶寶腰上,怕影響寶寶尚未發育完整的內臟。

拍嗝方法2:直立式

  1. 爸爸媽媽的身體一定要先往前,再將寶寶的頭側靠在肩上。
  2. 一手拖住寶寶頸部後面,一手拖著寶寶屁屁,大人身體稍微向前傾。
  3. 慢慢輕輕地將寶寶的頭側靠在大人的肩上,再慢慢挺直大人的身體。
  4. 接著將原本拖住寶寶頸部的手,手掌拱起後拍寶寶的背部。

(圖片來源:媽咪拜/珍妮)

拍嗝方法3:側趴式

  1. 媽媽坐好雙腿合攏,將寶寶橫放,讓其側趴在腿上,寶寶頭部略朝下。
  2. 媽媽以一隻手扶住寶寶下半身,另一隻手輕拍寶寶上背部即可。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寶寶照顧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試試這樣做!讓寶寶自己學吃飯好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