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如何改善寶寶溢吐奶狀況?

新生兒胃納量小,時常會有溢奶、吐奶情況發生,有時嚴重到把一餐奶量都吐光光。多數溢吐奶現象會在寶寶1歲前自行緩解,不過爸媽們還是可以事先做到下列事項,減少寶寶溢奶次數喔!

1. 少量多餐、分段餵食:

由於寶寶胃容量有限,當提供超過基本需求的奶量時,奶水就容易被吐出來。因此餵奶量應適中、少量多餐、切勿餵得太快太急,如有必要中間可以暫停片刻都OK。

2. 不要等到寶寶很餓時才餵奶:

過於飢餓的寶寶看到ㄋㄟㄋㄟ就會奮力猛吸,有時候來不及吞而溢奶,也有可能吸入過量空氣,面對性急的寶寶,爸媽們最好多觀察寶寶的生理需求喔!

3. 餵完奶記得幫寶寶拍嗝:

餵完奶後將孩子上身直立起來,臉靠在母親的肩膀上,輕輕地撫拍後背,直到孩子打出奶嗝,再將孩子輕輕放下。

4. 控制奶瓶開孔:

奶瓶開孔要適中,開孔太小則需要大力吸吮,空氣容易由嘴角處吸入口腔再進入胃中;開孔太大則容易被奶水阻塞咽喉,阻礙呼吸氣管的通路。可嘗試使用防吐及防脹氣的奶瓶

5. 喝完奶不要馬上躺平:

喝完奶後不要讓寶寶馬上平躺、逗弄耍玩、以及換尿布,可先直立抱著約10分鐘,並輕拍其背部。放下時採側臥睡姿,以減少嘔吐發生或預防因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寶寶照顧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寶寶副食品:海鮮牛肉滑蛋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