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疫苗的種類:活性與非活性

疫苗有哪些種類?

疫苗的是用來幫我們抵禦外來病毒、細菌的好方法,其原理是把不具有或降低致病性的病原體注入體內,讓身體產生抗體。未來再接觸到同一病毒或細菌時,就可避免感染該疾病。目前嬰幼兒所施打的疫苗種類,根據是否保留了原來病原的活性,可概分為「活性減毒疫苗」與「非活性疫苗」兩大類:

【活性減毒疫苗】

活性減毒疫苗含有毒性減弱的病原,人體接種後引起免疫反應較強而持久,預防疾病的效果較好,但少數情況可能會引起輕微病徵。目前市面上使用的活性減毒疫苗包括卡介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水痘疫苗、帶狀疱疹、日本腦炎疫苗、口服輪狀病毒

【非活性疫苗】

非活性疫苗只含病原的部分抗原或已經被去除活性的病原,意即死疫苗,施打後完全不會造成該病原的感染,較安全但可能需要施打多劑才會有抗體。目前市面上使用的非活性疫苗包括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疫苗、白喉類毒素、破傷風類毒素、百日咳疫苗、b型嗜血桿菌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等。

什麼情況下不能接種疫苗?

常見父母因幼兒的小病不斷,而一再延遲疫苗接種,其實一般除發高燒及染患急性疾病,考量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可能會影響病情的判斷不要接種外,如感冒已進入恢復期僅流鼻水等症狀,是可以接種的,如父母仍不放心,應請醫師評估。而先前接種該項疫苗曾發生嚴重反應或未經治療的結核病患,亦列為接種禁忌。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寶寶照顧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安撫寶寶神器-魔法星空瓶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