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公費、自費寶寶疫苗接種時間表

B型肝炎疫苗

B型肝炎病毒會經由血液與體液(淚水、尿液、母乳、精液等)來傳染。新生兒於出生後24小時內、滿一個月及滿六個月,必須各接受一劑B型肝炎疫苗注射。

五合一疫苗

五合一是指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b型嗜血桿菌,為非活性疫苗,總共要接種4劑,時程分別為滿2個月時、滿4個月時、滿6個月時、滿18個月時。

肺炎鏈球菌疫苗

堪稱嬰幼兒殺手的肺炎鏈球菌,因毒性強、抗藥性高,抵抗力弱的嬰兒和老人容易被感染。目前預防肺炎鏈球菌最好的方式是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時程分別為出生滿2個月、4個月,以及12~15個月,每劑間隔時間至少8週。

卡介苗

接種卡介苗可避免幼童發生嚴重結核病,建議在寶寶5-8個月內接種完成,由於它屬於活性減毒疫苗,有很低的機會造成一些少見的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潰瘍以及腋下或頸部淋巴腺炎。

水痘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好發於學齡前兒童,患者以1歲到10歲之間最多,一般年齡愈大,症狀愈嚴重。病毒的傳染力極強,除了經由飛沫傳染,接觸到水泡液體也會感染。建議年滿1歲以上幼兒要按時接種水痘疫苗,接種後大約95%的人可產生抗體。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為飛沫傳染,疫苗採皮下注射,屬於活性減毒疫苗,接種時程為滿1歲施打1劑,滿5歲施打第2劑,其預防效果平均可達95%以上,並可獲長期免疫。

A型肝炎疫苗

A型肝炎的流行與環境有密切關係,好發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主要是經由吃到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是與感染者共同飲食而造成感染。兒童時期感染只有輕微症狀或沒有症狀,大多數都會自然痊癒並產生抗體。A型肝炎疫苗接種劑次為2劑,滿1歲接種第1劑,半年後接種第2劑。

日本腦炎是由病媒蚊傳播的疾病,大部份受感染者没有明顯病徵,或只有發燒及頭痛等輕微病徵。但嚴重者也可能出現意識不清、抽搐(尤其是兒童)及癱瘓等,致死率高達35%,神經學後遺症約30%。建議幼童出生滿15個月應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

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輪狀病毒傳染性極強,通常是藉由吃入被輪狀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傳染,高峰期大概在每年1月,好發於5歲以下的小孩,出現的症狀主要是以發燒、嘔吐、腹瀉為主,有些重症病童會出現腦炎、抽筋、脫水甚至死亡的情況。輪狀病毒疫苗屬於自費疫苗,有分2劑和3劑類型,2劑的接種時程為滿2個月、滿4個月;3劑的接種時程則為滿2個月、滿4個月、滿6個月,一劑約1,500-1,800元。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寶寶照顧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安撫寶寶入睡很簡單,五招妙計快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