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預防嬰兒猝死12點要注意

大部分嬰兒猝死症的案例都集中在「前五個月」。原因是新生兒脖子不夠力,如果趴睡容易悶住自己。再加上寶寶的呼吸中樞不夠成熟,常常是稍稍悶住口鼻一個忘記呼吸就缺氧氣了。如何預防憾事發生,這12點新手爸媽一定要知道喔!

  1. 每次睡眠都採仰睡。仰睡並不會增加嗆奶的機會,家長無須擔心;側睡及趴睡易導致嬰猝死。
  2. 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3. 床鋪表面必須堅實,外表可以較薄且鬆緊適度之床單包覆。
  4. 嬰兒不與其他人同睡,建議與父母同室不同床。若大人喝酒、服用影響清醒能力的藥物,會增加嬰兒猝死風險。
  5. 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大人的床上。
  6. 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填充玩具等軟的物件。
  7. 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
  8. 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9. 哺餵母乳要注意,勿讓乳房壓迫住嬰幼兒口鼻。
  10. 一個月之後,可考慮在睡眠時使用奶嘴。但奶嘴不可懸掛於嬰兒頸部或附著於嬰兒衣物上。
  11. 避免環境過熱,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12. 穿著睡衣睡覺,如一件式睡衣或穿著睡袋型的嬰兒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將手臂露出,以取代毯子。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寶寶照顧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試試這樣做!讓寶寶自己學吃飯好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