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寶寶哭鬧不停的原因?

寶寶半夜哭鬧常常搞得大人一整夜沒睡,他們哭鬧有原因,爸媽要聽得懂喔!至於安撫方法有哪些?本文也會告訴您。不論是白天還是半夜哭鬧,大人們要盡量保持心情平靜,快來了解寶貝們到底想說什麼吧!

寶寶哭泣必然有原因,父母要用心「聽」

年紀小的嬰幼兒,尤其是剛出生六個月內的新生兒,因為不會講話表達,所以唯一對外的溝通方式就是「哭鬧」。寶寶會哭鬧就表示有特別需求,主要區分為生理、心理、環境、疾病4大因素:

一、生理需求 → 及時消除不良刺激,孩子很快就會安靜入睡

1. 肚子餓:新生兒餵奶時間不固定,平均3小時要餵一次,在容易餓的情況下,寶寶就會在半夜要奶喝。

2. 尿布髒了、濕了:寶寶屁股不舒服,趕緊幫他換尿布吧!

3. 長牙:寶寶會在第6個月開始長牙,夜間如果感受到疼痛,寶寶就會哭鬧。

4. 鼻塞:寶寶常會出現吃奶時的鼻塞,嚴重時寶寶會用嘴巴呼吸,容易導致咽喉乾澀刺激,此時可以使用器具清洗鼻痂,寶寶才容易入眠喔!

二、心理需求 → 給予寶寶足夠的擁抱、陪伴及安全感

1. 分離焦慮:母子突然分離,或給其他人照顧時,寶寶心裡會產生焦慮與不安全感,睡覺時容易哭鬧。

2. 父母或照顧者的情緒變化:父母之間的互動與情緒如果較為緊張或負面,寶寶會感受到,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三、環境因素 → 營造適合寶寶的環境氛圍,讓他安心

1. 房間有噪音

2. 房間太安靜:太安靜的環境反而會讓寶寶變得更敏感,稍微一點聲音都睡不著,建議爸媽們順其自然,不需刻意營造安靜空間。

3. 室內溫度太高:嬰兒睡眠理想室內溫度約24度。

4. 陌生環境:新房間或是外出,寶寶都可能因為陌生環境造成不安。

四、疾病因素 → 快去看醫生確定病因,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1. 感冒不舒服

2. 腸胃不適:寶寶出現脹氣、腸絞痛等症狀,最好送醫檢查。

3. 發燒:3個月以下嬰兒發燒,一律要看醫生,因為寶寶年紀越小,出現嚴重感染的機率越高,醫生通常也會當成最嚴重的情況處理,做詳細的檢查。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寶寶照顧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安撫寶寶神器-魔法星空瓶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