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懷孕後期不適症狀

進入孕期最後階段了,寶寶的活動變得更加頻繁,也更有力,因為寶寶正在快速長大,日益增大的子宮會壓迫腸道、膀胱、影響橫膈膜活動,讓媽咪感覺頻尿、喘氣、骨盆不舒服,別擔心,這都屬於孕後期正常現象。

1. 頻尿、漏尿:懷孕最後三個月胎兒頭部下降壓迫骨盆腔,會對媽咪膀胱造成壓力,出現頻尿、漏尿等正常現象。建議孕媽咪喝水不過量,有尿不憋,如腹部有疼痛感最好看醫生,以免細菌感染。

2. 呼吸困難、容易喘:由於橫膈膜上下活動會受到增大的子宮影響,孕婦需增加每次呼吸的深度,才能讓寶寶有充分的氧氣。建議媽咪減少活動量,保持愉快,若「喘」的症狀在平躺時比在坐姿時厲害,或是伴隨有嚴重的水腫,產檢時記得告訴醫生這種現象,有時候「喘」是其他疾病的先兆。

3. 下腹部、骨盆腔不舒服:後期子宮快速長大的結果,會使下腹部的腸道往上、或往兩側移動:有時候腸子會被擠到肝臟附近;子宮在長大的同時,也會作一個旋轉的動作。這些改變可能會對子宮旁邊的圓韌帶、寬韌帶造成一定程度的牽扯,在兩側鼠蹊部位會有被拉扯的疼痛。另外是骨盆腔,尤其是膀胱上恥骨聯合處,易有壓迫疼痛。這些不舒服的感覺,通常是可以忍受的,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4. 假性宮縮:懷孕30週之後,子宮的活動力會逐漸增加,不僅收縮的力量增強,收縮的頻率也相對增加,孕婦雖會感到腹部疼痛,但屬於正常現象。特別要分清楚是真宮縮還是假性宮縮,要是宮縮頻率越來越短,且持續有陣痛,甚至落紅,那就是要生了!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影音專區

15分鐘孕婦運動|5招蜜桃臀運動,孕婦也能練!|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