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懷孕必知的用藥4守則

很多懷孕媽咪為了腹中胎兒好,能不吃藥就不吃,但是感冒吃藥真的這麼可怕嗎?不少醫生表示,雖然小感冒多喝水、多休息就能痊癒,但重感冒還是要上醫院看診,只要事先告知自己正在妊娠中,醫生都會開立安全藥物的。以下整理了孕婦安全用藥4原則,讓妳感冒吃藥不再膽戰心驚:

1. 經由專業醫生判斷

感冒吃藥不是壞事,只是用藥前務必諮詢醫生,也要告知自己目前有身孕,以利醫生評估所使用的藥品是否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2. 懷孕用藥有分級

懷孕期間適度用藥仍是可行的,目前懷孕用藥分成A、B、C、D、X五級,除了D和X等級是已有證實對胎兒有影響或絕對禁用外,A、B級均為安全的藥物,而C級藥物的安全性目前無法確定,但是如果衡量病情需要時還是可以用,孕期使用的藥物很多屬於這一級,提供給孕媽咪參考!

3. 服用中醫也可以

中藥方面,只要成分確定,由中醫師開立的藥物,也都是安全的。

4. 懷孕禁止服用的藥品

禾馨婦產科院長林思宏表示,比起感冒藥,孕婦更該注意的是高血壓糖尿病以及精神疾病方面的藥物,例如安眠藥、憂鬱症用藥、抗癲癇藥等等,這些藥物有部分已被證實對胎兒有害,如果想懷孕或已懷孕的妳正在服藥,務必積極詢問醫生。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影音專區

15分鐘孕婦運動|5招蜜桃臀運動,孕婦也能練!|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