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孕婦仍可享有性生活嗎?

為了腹中胎兒著想,媽咪們會先入為主認為要停止懷孕性行為;其實多數醫生表示:「性生活不對胎兒造成威脅喔!」只要在進行懷孕性行為過程中注意安全姿勢,就無需太過擔心!

懷孕性行為OK,只要避開這2個時期

懷孕期間是可以有性生活的,反而孕媽咪的身體會因荷爾蒙增加,對性事的反應較以往好,最重要的是,健康而適度的性生活能增進夫妻感情更親密,媽咪心情愉悅自然就對寶寶的胎教有益。

很多孕媽咪擔心性事會影響腹中寶寶,甚至造成流產。其實當胎兒成形後便會緊緊依附著子宮,且有羊水保護,免受撞擊和傷害;而子宮頸的黏液會發揮保護作用,封住子宮口,避免細菌進入,因此懷孕性行為並不會傷害到胎兒喔!只不過,多數醫生會建議兩個時期先暫停性生活,分別是「懷孕12週以前」(胚胎正處於發育階段)以及「懷孕37週以後」(已屆生產期,容易產生不適),確保媽咪及胎兒的安全。

屬於高危險妊娠,建議先停機

但是,如果是屬於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們,在懷孕期間就最好不要有性行為,以下就是高危險妊娠的類型:

  1. 有流產或有流產危險的相關病史者
  2. 有早產的可能性(在37週前有子宮明顯收縮的情形)
  3. 有陰道出血、分泌物或沒有原因的抽搐情形
  4. 羊膜囊有破損或有滲液
  5. 子宮頸閉鎖不全
  6. 前置胎盤或子宮位置太低
  7. 雙胞胎、三胞胎或多胞胎的孕婦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影音專區

15分鐘孕婦運動|5招蜜桃臀運動,孕婦也能練!|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