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超前學習,對小孩真的有用嗎?

因為女兒要升大班,學校說會添購注音跟小一數學的練習本,要多繳教材費。我自己是老師,心中os:這一刻果然還是來了!
教小孩步入第三年,每次請學過注音的新生舉手~沒學過的都只有兩三隻,無奈教育部還規定小一教注音須達一定的時數。
我能不教嗎?不能,因為有完全不會的。
那要怎麼教?學過的孩子覺得無聊,在新入學就有「這些東西我都懂」的印象,對孩子來說絕對不是好事。
家長普遍有「怕趕不上」的心態,老師的做法在一開始就有分歧,我屬於盡力讓每個孩子在課堂中平等,但偶爾會被激進的家長念:別班都教到哪去了,妳怎麼還慢慢教?
有的老師則是能教多快教多快,跟不上的,就寫聯絡簿叫家長報名補習班加強,或是到高年級就直接放棄他。
這還只是小學第一年的亂象,家長們真的覺得超前學習可以帶來用處嗎?
孩子的認知發展有一定的進程。超前學習,是花費大把時間去教會孩子,他一兩年後可以在一個小時內理解的事。
因為生理上的限制,超前學習,是讓老師逼學生死記,或發明一堆花式速解法的元凶之一。(別以為孩子用速解就懂,下次問問他原理,絕對有90%答不出來)
想問版上的家長,你們對於超前學習的看法又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