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別對最愛的人情緒勒索,話說出口前先想一想

今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需要自省的事情,小學六年級的女兒回到家後,不知道為何特別浮躁,就一直看著手機遲遲不寫作業不念書,因為打算讓他明年考私中,所以回家後儘管孩子成績已經是數一數二的,還是會盯著她多少念點書準備考試,也許在無形之中,我跟老公給了她太多壓力,以致於有了反抗。
對著浮躁的她,我脫口而出:「妳回家那麼久,不寫功課也不念書,明年考不上私中我會很失望!」沒想到她直接跟我頂嘴說:「我受夠妳們的情緒勒索了!」然後就甩門進房間,一扇門,隔絕了我們母女倆,像一道鴻溝。

是阿,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曾是勒索者和被勒索者,或許也是習慣了,所以這些「為妳好」、「妳不…我會…」還是會對著所愛的人脫口而出,但這種把自己的期望和情緒,加諸在對方身上試圖控制她人的情緒勒索,都是不對的。

雖然最後我有和女兒講開了也自我反省了,但我還是有點疑惑,究竟管教和情緒勒索是否只有一線之隔?但也提醒大家,別總對最愛的人情緒勒索,說出口的話請多想一想,會有不同的回饋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