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孩子打人怎麼辦

首先,分析孩子行為的原因才能有效改變孩子的行為,因此最重要的是釐清孩子打人的原因。可以觀察一下孩子在“動不動就打人”之前後,有哪些行為表徵,例如打人後觀察大人的表情,則原因可能是想吸引大人注意、打小朋友前可能一直注視著小朋友,則有可能是想一起玩卻不知如何一起玩,如果是不順其意而打人,則就是孩子在生氣時出現的較原始的攻擊或發洩行為。針對以上不同的原因,處理的方式也會不同。

⭕比孩子還快
無論是何種原因,最有效的是在孩子出手前把孩子的動作擋下來,這需要家長非常花心思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甚至是預期孩子在哪些情境可能會出現打人的行為時,大人就更需要提高戒備,因為在對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只要有成功打人,對於孩子都是一種
滿足,進而增強下一次想打人的動作。因此,在臨床的經驗中,若孩子有打人的行為問題時,我們常常一刻也無法分神的盯在旁邊,才有可能擋下每一次孩子出手的動作。

❌不適合利用打孩子當作處罰
針對1-2歲的孩子,最無效的就是打孩子了!無論是因為要孩子同理他人的的感受或是用處罰的方式,因為打孩子的目的是在孩子下次打人前,能想到「我這樣做會被處罰」,但這個年紀孩子的衝動控制能力尚未發展成熟,常常孩子在執行時,腦袋連會「被處罰」的念頭都來不及思考就已經打人了,因此,處罰並不會減少孩子打人的行為,甚至只會更讓孩子模仿這個行為。

🤔🤔🤔那家長可以怎麼做呢

1.事前阻止
2.引導孩子口語表達需求
3.延遲滿足
4.教導孩子適當滿足需求的方式
5.建立簡單規則

其中,第3.5步驟可以當孩子穩定後再慢慢練習。以下舉2個例子來大略討論,

👿當孩子是因為生氣而打人時:
1. 事前阻止孩子打人
2. 引導孩子說出生氣,或是幫孩子說「好生氣喔!」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同時被同理
(3.生氣的時候大多需要先讓孩子發洩情緒,故延遲滿足的方式較不適合)
4. 我們去打枕頭生氣
(5.簡單規則:我們輪流打枕頭吧!這個方式在孩子情緒較冷靜下來後比可當轉移或給孩子台階下的活動)

🤯當孩子是因為想吸引他人注意而打人:
1. 事前阻止孩子打人
2. 引導孩子說「媽媽陪我玩」
(3. 延遲滿足,用玩的方式數到三來玩拍手)
4. 適當的方式,那我們來玩拍拍手或擊掌遊戲吧!
(5.規則:放音樂來一起拍手吧)

以上,大概是針對3歲前孩童行為問題處理的大致方向,許多細節可能也會因應不同到情境而做調整,其中對家長最挑戰的可能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緒(真的很難,必要時可以離開深呼吸一下),以及隨時調整自己引導的彈性,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關於衝動孩子的規則建立可以參考👉👉👉👉👉
https://otsiandswim.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