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笑容

最喜歡在上課時看到寶寶與爸爸媽媽開心的笑臉,如果說寶寶的笑容讓人充滿力量,那家長的笑容大概就是充滿了愛!

寶寶的笑容展現最發自內心的好奇與投入,而這種開心的笑容,其實是家長們花許多心力去打底。

回應寶寶的緊張和焦慮,放下心中希望寶寶執行的事情,就是建立親子關係很重要的技巧之一。雖然說的容易,但執行起來是真的困難!尤其成為最親密的家人時,有時越容易對於孩子有更多的期望與要求,例如小魚老師常希望哇貴可以吃多一點時,都常常忽略了哇貴拒絕的訊息,搞到哇貴崩潰、餐桌氣氛不佳,才發現自己被想要達到的目標影響到自己觀察寶寶的狀況啊!

回應寶寶的需求,等待寶寶們嘗試,看到寶寶們些微的成長,這都是是親子共游中很重要的課程之一,讓寶寶對於家長與環境感到最安心的狀態,也讓寶寶知道自己的需求與意願是會被接收到時,寶寶就更能開始享受環境中的新奇刺激,進而大大的提高孩子願意挑戰的動機。這就如同我們今天到了國外,因為語言不通無法讓他人理解我們的需求時真的很讓人焦慮,而這時若是遇到台灣人則會讓我們覺得超親切和安心啊!爸爸媽媽在親子課程中,就是扮演著孩子的翻譯,讓孩子的情緒可以被環境充分的理解。

受限於寶寶尚無法表達需求,小魚老師也好想大大的肯定家長們所付出的心力,因為真的需要花很多心力在猜測、嘗試甚至挫折,進而找到最適合寶寶的方法。

因此,寶寶的笑容就是給家長最大的回饋,讓家長們知道自己找到適合引導的方式,這個過程說起來輕描淡寫,但或許這個笑容背後是家長們不斷嘗試,甚至經歷許許多多的挫折才能營造出來的親子關係與安全感啊!

而家長的笑容,除了因為孩子的成長而感動外,更體現出與嬰兒的情感連結,這時寶寶的狀態就如同一面鏡子,讓身為大人的我們更能了解自己,因此,家長的笑容對小魚老師來說,更是無比的收穫,因為家長們找到了適合引導寶寶的方式,這更是能帶入日常生活的互動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