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82年生的金智英】回頭看看,也許我們家都有一個孔劉老公

終於,我也有時間看了《82年生的金智英》。

身為雙寶爸媽的我們,已經好一陣子沒走進電影院;但是等電影下檔後,還能有機會趁著孩子熟睡後,一同坐在電視前看部長片,是件多麼珍貴又幸福的事。

這部韓國電影是改編自同名的暢銷書,描述一位在1982年4月1日愚人節出生的女性,她就叫金智英;而「智英」這個名字,如果在臺灣就像是萬年不敗的菜市場名「怡君/雅婷」一樣平凡。

看電影前,我們本以為智英是在走入婚姻後,因為面臨韓劇常演的婆媳緊張關係、毒菇加油添醋攻擊,或是老公大男人主義外還偷養小三,才會讓全職媽媽的智英累到喘不過氣。

結果,看完電影才發現,跟我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劇情平凡的像生活縮影,彷彿在每個人家中都至少有一個「智英」。

電影中我一下看見重男輕女的父權社會、一下看見身邊婆婆媽媽在傳統教育下的辛勞、一下看見娘家媽媽為了兄弟姊妹,犧牲學業的故事被搬上大螢幕;接著又見到全職媽媽忙著育兒,身兼多角後而忘了好好照顧自己、一會想找工作又無法順利托育孩子,就連從先生嘴裡得知自己生病、精神出現狀況,都還在擔心看診費過高的問題。

也許智英沒有遇到像韓劇一樣悲情慘狀,但也因為女性多重角色、四面八方的壓力,而讓自己陷入「偶爾感覺幸福,但有時候,又覺得自己被困住了!」的低潮中。

所以,只要聽見像「醫生反問我,飯是電子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我的手腕會痛?」,或是明明整天忙個不停,才要喘口氣小孩就要找媽媽、到婆家也一刻都不敢怠惰,深怕自己沒有做好媳婦角色,卻被外界批評全職媽媽是「媽蟲」時,那種難過就會不由自主湧上來。

其實,我顏吟聿跟智英一樣,也曾面臨過低潮期,尤其在生完兩個孩子後的產後憂鬱,才發現女性為了當母親,必須做出多少改變;加上脫離職場多年,原本的工作也早已不那麼適合自己,如果未來想回職場,還有家庭、孩子要同時兼顧,能找到面面俱到的工作談何容易。

但是,在一幕飾演智英丈夫的孔劉,下班後趕回家要幫忙孩子洗澡時,讓我驚訝的立馬轉頭看著孩子爸說:「他跟你一樣,原來你是我的歐巴,孔劉!」,只是孩子爸回我的不是浪漫韓劇台詞,而是:「我不是孔劉,我是孔流鼻水~」,接著抽張衛生紙擤了自己的鼻涕…

也許我們都沒有孔劉,但是試著回頭看看,你會跟我一樣發現,原來我們都幸運的擁有一個,孔流鼻水的好老公;他可以在我們需要喘息時,當我們的強大後盾,也可以在我們失落憂鬱時,鼓勵我們去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而且最重要的是,他跟我們一樣好愛孩子且深愛這個家。

雖然我有時也會想,自己不是個完美的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好女兒、好姊姊,但是卻能在這部電影中得到釋懷;因為我們都是這樣一路走過來,原來,我不孤單,辛苦了!孔劉的太太們。

#以下為小西瓜媽媽部落格文章:
最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