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周末甜點 ~ 黑糖芋圓地瓜圓

食材
1. 地瓜 切片
2. 芋頭 切片
3. 黑糖
4. 薑片
5. 白砂糖
6. 樹薯粉
7. 市售粉圓 (也可以自己做 )

⭐️做法
1. 將地瓜 、芋頭,用不同的容器進電鍋蒸至熟透 。
2. 準備飲用水放冰箱冷藏
3. 煮開一鍋水,放入粉圓,要邊攪拌至滾開。
4 .滾開後 ~ 蓋上鍋蓋,開一點點小縫縫,維持中小火煮15分鐘。
5. 取一個炒鍋或是鑄鐵鍋,加入黑糖,乾炒出香味後加入薑片與水,熬製成黑糖水。
(大火滾了之後,轉小火燜煮15分鐘)
6. 珍珠煮了十五分鐘後,關火蓋緊鍋蓋悶20分鐘。
7. 將悶好的粉圓用濾網撈出,放進事先冷藏好的飲用水裡冰鎮30 秒。
8. 瀝乾水分後,放入容器裡,加入黑糖攪拌均勻放置一旁,用蓋子蓋上或是保鮮膜包好 。(常溫 )
9. 將地瓜與芋頭,分開從電鍋內取出 。(如果有兩個人同時操作,就可以同時取出。)
10.拿一個可以壓泥的器具,與可以稍微揉麵團的容器 。
( 用壓泥的器具,是因為剛從電鍋拿出,溫度較高 )
11.將地瓜或芋頭、白砂糖以及樹薯粉趁熱放入 ( 比例為 地瓜或芋泥 3 : 白砂糖 0.1 : 樹薯粉 1 ;例如地瓜 150 :白砂糖15 :樹薯粉50 ~計算單位為公克 )
12.用壓泥的容器將芋頭或地瓜壓成泥狀後,戴上手套,用手搓揉粉團製成型。
13.蓋上保鮮膜,讓粉團醒15 分鐘。(常溫 )
14.準備一鍋滾水
15.將醒發好的粉團,揉成長條狀後切成小塊狀。(雙手與揉的墊子上,可以灑一些樹薯粉避免沾黏 )
16. 放入滾水煮至滾,要稍微攪拌一下,滾開後加入一次冷水,讓芋圓與地瓜圓二次滾,滾了之後,撈起放入冰水冰鎮 30 秒後撈起。
17. 在芋圓與地瓜圓裡面加入少許黑糖攪拌均勻。
18. 在碗裡面加入芋圓、地瓜圓、珍珠、黑糖水,即可完成。

⭐️口感
滑順Q彈的口感,還可以微微吃到地瓜與芋頭的顆粒,愈咀嚼愈香甜,不會太甜膩的黑糖水,古早味記憶美食,融合在口中與心裡的幸福滋味。

⭐️備註
1. 調味依照個人喜好
2. 可添加冰、豆花 、仙草 ... 等更加豐富 。
3. 冰鎮的水,從珍珠到芋圓、地瓜圓,僅需準備一個 ,沒有用到的時候先放冷藏 。
4. 壓泥的時候,可以保留一些顆粒,口感更棒 👍(依照個人喜好為主)
5. 可以多做一些芋圓& 地瓜圓 ,不要加熱 ,密封起來放置冷凍,兩周內食用完畢即可,烹煮方法跟上面一樣。(不需要解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