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大寶情節的叛逆期

育兒真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特別在生了二寶後。昨天還氣到還跟大寶吵架⋯ 衝突的現場,因為大寶在我已經提醒她注意後,仍然蹦蹦跳的不慎弄倒了插著電的除濕機。為了安全,大寶立馬被我推離開現場,而我則帶著怒意開始清理滿是水的地板。
看見滿是水的地板,當下我心裡的火蹭蹭的上湧,臉也感覺漲紅,滿是怒意的話語在腦海裏不斷出現「不知道這樣很危險嗎?!為什麼不注意?!為什麼老是要製造混亂?!」察覺自己沒辦法控制怒意,推開她後,就擺著臭臉,兇狠的瞪了她一眼,然後不看她,一句話也不說。看見一句話也不說的我,大寶馬上不斷說著「媽媽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一直大哭,感受到她情緒處在愧疚、擔心被罵、憤怒與被不需要感之中。

晚上想了想,很後悔自己到底在幹嘛⋯跟一個小童吵架根本有病,她也不是故意的。討抱抱、生悶氣,甚至退化到飯飯要人餵,總是問爸爸媽媽你可以陪我玩嗎?動不動就說「你們不愛我了!」,其實她這些行為只是想要做一些事情,讓我們可以多陪陪她。
其實她,只是擔心我們不再愛她,可能只是希望我們可以跟她說「我愛妳!我們永遠愛妳!無論妳是不是乖巧的,雖然乖巧可以讓爸媽不那麼辛苦,但無論如何,我們愛她,一直都愛」。

她聽得懂很多,也能理解體諒我們很多。但她,終究只是一個還在長大的小孩,並且已經很努力的當一個乖小孩。很努力的學習,也樂於幫助大人,試著友善的對待妹妹(雖然力道很難拿捏分寸就是了⋯⋯)身為父母的我們,能否在大寶情節的叛逆中,看見孩子的發光點?試著同理孩子似乎失去爸媽的被剝奪感,試著冷靜的溝通,擁抱孩子,試著多表達自己的愛,並且讓孩子感受到呢?

溝通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提醒自己在叛逆期時,不要過於嚴厲的糾正孩子行為,試著學習安定自己的內在,察覺並抽離情緒被調動的當下自己的感受,試著看見孩子情緒底下的感受,試著表達出當下的感受,試著溝通。
反省自己還不是一個很好的媽媽,但讓我們試著一起努力吧!一起度過這樣的日子。

希望,能給予帶給孩子的是一個溫暖的家,一個充滿安全的家。

自在。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