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女人要照顧好自己,擁有好睡眠

小寶現在已經要6個月了,從月中回來的時候,我跟小寶真的很適應不良,因為他又初換了一個環境就真的坐實「二月鬧」,我每晚幾乎不用睡,還好之前有休息一個月。

有些寶寶是天使有些寶寶是來討債,每一天抱哄站搖沒有停歇,申請留停的我就只能認命去照顧,畢竟他爸需要上班,回家吃晚飯後跟當兵人一樣一倒就睡,還被我發現為了想更好睡,還給我偷喝酒睡更死,沒心想幫忙就算了,可以睡到瘋狂打呼是怎樣?!經過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 真的是折磨。

終於小寶快五個月的時候比較可以睡過夜了,但是成為2寶媽以後家事都無法一次做完,相對的時間不夠用之下睡得越來越少,經常三更半夜家裡所有人都睡了,自己還在忙,就算身體躺下休息還不行,只有真的腦袋願意放鬆了才能睡下,但卻睡不飽,因為隔天又要早起餵奶了。這些長期積累的睡眠債都還不完,因此每天顧小孩的專注與耐心就會變得很差,沒好睡眠也容易健忘了起來,難怪人家說生過小孩的記性都很差🤣,有部分可能也是這個影響吧~

長期缺乏有品質的睡眠將產生各種身體隱憂,甚至引發慢性疾病。
因此我希望跟我一樣當媽的同伴們知道,擁有良好的睡眠是我們極重要的功課,充足的睡眠不但能使隔日做家事和顧寶寶更有效率,也防止情緒困擾更有耐心,並有效預防心裡的疾病。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只要睡眠時間夠長,隔天的精神應該就要很好」我也一樣,但這個觀念不完全正確,我爬文了很多對於睡眠的資料得到的資訊,睡眠時間長不一定好,而是『睡得熟』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只要每晚有進入深層睡眠1.5~2個小時以上,就算整體睡眠時間不夠長,其實也能格外感到有精神。

網路上有蠻多資料說對於睡眠有幫助的GABA 是中樞神經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大約有一半的中樞神經突觸都是透過 GABA 來傳遞訊息,而其抑制的效果可以讓大腦不要過度興奮,進而消除緊張、放鬆、透過每日攝取GABA、或是服用相關輔酶、營養素幫助人體自行產生適量 GABA ,皆有助於讓人體達到深層睡眠、緩解失眠,然而這可能就需要自己評估是否要去選購這類的保健食品,然而也可以多補充天然食材去改善,睡眠所需要的營養素,不同失眠所需要的營養素都不同。

助眠營養素四種類

「翻來翻去,合不了眼」-補充鎂、鈣:深綠色葉綠蔬菜、南瓜籽、芝麻、豆類、小魚乾、牛奶、香蕉、堅果類或是海鮮魚類。

「睡睡醒醒,淺眠多夢」-補充鉀:根莖類蔬菜、深綠色蔬菜、瓜類、黑棗。

「總在清晨,坐等太陽」-維生素B群、色胺酸:全榖類、肝臟、小麥胚芽、堅果、啤酒酵母、蛋與深綠色蔬菜。

「整夜無眠,全天無休」-維生素D:牛奶、雞蛋、柳橙汁、鮭魚、菇類。

不論是有徹夜難眠、半夜容易醒、睡在久還是累等困擾,還是學生族、上班族、銀髮族 …等等,只要想要幫助入睡以上都很適合補充。 我嘗試2個月多,發現是漸漸容易放鬆心神、有了身心放鬆就舒緩了疲勞,也開始幫助調整睡眠品質,每個夜晚有好好休息,白天才能更專注呀~
 
PS. 不過還是要提醒由於個人體質不同,有效果的時間都會有所不同唷!但是為了自己可以陪伴小孩更長久,健康一定是必備的條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