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育兒鬆一Zone】親子快樂回憶 • 無可取替

「趁孩子放暑假,有空閒,多學點東西,為將來舖路嘛!」

「人人都爭取時間,放假也去上堂,我們怎能比人家落後?」

「與期在家呆坐看電視、打電玩,倒不如讓孩子在暑假充實點生活,甚麼都去學一點!」



解說:

以上說話,不可以說全是錯!明白孩子放暑假,父母替他著想 --- 不想他「輸在起跑線」上,讓他多學幾樣「琴棋書畫」呀甚麼,日後總有用得著的時候!又或者,眼看孩子在家百無聊賴,隨時「機不離手」,而引發日後沉迷電玩要戒癮的可能後果,為他安排密不透風的活動,似乎是一帖良方!



但大家知不知道,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他可以放的暑假著實有多少個呢?屈指一算 -- 若不計甚麼大學大專的話,由幼稚園至中學,約有十五個年頭吧。正常而言,每個暑假約有個半至兩個月左右,撇除做暑假作業的時間,孩子空閒時間真是多的是!當然,放暑假的目的,是讓孩子在兩個學期不停的學習中,能夠有一個放鬆自在的時間,可是,常見父母都會盡用孩子的空檔,絕不會浪費每分每秒!理由?正如上述開場白那樣啦!



刻意製造親子共聚機會

常有父母跟筆者說:「不是我們不想跟孩子一起,而是,孩子很忙,我們也很忙呀!」父母為口奔馳,為家庭無私付出,是值得給隻大拇指欣賞!但換個角度去想,若父母願意跟孩子一起,那怕只是半句鐘、半天、幾天…又怎會有擠不出空檔的問題?更何況孩子每個寶貴的暑假,長至四、五十天之久?跟孩子炎夏沙灘嬉水 --- 孩子用沙堆在爸爸的大肚腩上,再指劃個「哈哈笑」、一家大小去宿營露營 --- 大家手牽手,三更半夜拿著電筒去照「田雞」…凡此種種難忘回憶,定能讓孩子長存腦海,終身不忘!機會不會從天而降的,不刻意製造,又如何能夠出現親子共聚開心的時刻呢?



親子快樂回憶,無可取替

或許若干年後,某人問你的孩子,對於自己童年那十來個暑假的回憶,若他的回應是:唔…「英語會話」、「電腦」、「珠心算」、「跆拳道」、「小提琴」、「歐美遊學」…半句都沒有父母的身影,你覺得不可惜嗎?父母能夠跟孩子快樂的時光不會很長,當他還肯跟父母「痴纏」時,真的要好好珍惜了!這些親子開心的歲月會轉𣊬即逝!到時要追悔也是徒然!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提供



© 2023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