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與孩子共同規劃暑假——和親友暢玩一個月、學習一個月交給菁英小學苑

暑假過了一半多了,今年的暑假提早就和孩子們商量規劃好,讓他們七月份可以盡情地玩、八月份再來好好認真學習,孩子們也都欣然接受,今年學期末到暑假整個家裡相處起來的氛圍和悅很多,不像往年還會有大眼瞪小眼的狀況,放個假搞得家裡常常是烏煙瘴氣的。也許是接下來兄弟倆都升一個年級了,可能真的是長大了,很多事情都自動自發了起來,不論是學業上、生活作息上或是家事,不太需要爸爸媽媽一直不斷提點。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提到,在日常生活中,相信每位父母都不希望孩子沉迷在玩樂當中,甚至認為學業比玩樂更為重要,但過分減少孩子玩樂的時間,可能會讓孩子無法專注於學習到書本上的知識及技能。這時,父母要適當地拿捏孩子的玩樂時間,幫助他們快樂地成長,在安全環境和情況下,放手讓孩子投入在玩樂的時間當中。就像我們大人上班也需要特休來適時調適,更何況是孩子,我想今年我們有做到這件事情也是使他們改變的原因。

於是我們七月份帶著孩子野外露營、六福村、花蓮海生館和各項戲水設施全都玩個過癮,和親友一同民宿包棟,烤肉、桌遊一樣沒少,這期間我們大人也一起好好地放鬆,專心和孩子們玩樂,沒有緊促的生活作息催逼,感覺挺好的,玩耍的時候就盡情玩,該念書的時候也能好好用功。也因此過完七月後,孩子們很認份的收起玩心,準備好好去補習上課,甚至沒有提醒就自己收拾好書包。

小兒子開學後升小三,希望他可以趁早打好基礎,就從國小開始,對學校的課業先熟悉可以建立信心,有點成就感對學習的動力算有幫助,未來升學也能有更多的選擇、更順利一些,好在孩子也是如此認同。在各項評估之後我們繼續選擇了菁英學苑,師資團隊相當不錯,還有現在很有名的柳吟國文,不但會加強文言文的閱讀訓練,同時也會強化白話文閱讀素養。若是日後有需要報考私立中學也有相關的入學考設計。

在這裡除了可以協助學校的作業以外,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教學很有邏輯性、系統性,從小讓孩子鍛鍊知識整合的能力我覺得非常重要,給孩子培養一套正確的學習邏輯觀。數學方面他們主張"由淺入深,把數學教簡單",以及"快狠準"的教學理念,串聯國中和國小數學核心能力,熟練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有了紮實的計算演練,提升答題速度,不再總是考卷寫不完,並延續計算訓練以提升計算能力,以減少粗心的發生,看錯、寫錯、計算錯誤等。其實數學本身不難,要了解問題本身引導解題的過程更為重要。

我個人滿重視數學這一項的,不見得是要考試拿多少分數,而是數學本身就是一個邏輯思辯最簡單的方式,希望小孩在這方面不會失去學習的熱忱,光是我自己的求學路上就看過太多人直接放棄數學,我都覺得好可惜,也因為很多老師只會要求學生死記硬背,不懂融會貫通或根本無法理解,造成非常多學生學習狀況不佳,失去對學習的動力。所以能在菁英學苑遇到教學理念相彷的老師覺得非常感恩,孩子只需要專注在課堂中就能理解,靠理解的方式習得公式的意義,再多加練習就能熟悉應對、舉一反三,這種非填鴨式的教學步調我們都很喜歡。這樣一來不管之後學校用的是什麼版本,都能有應對能力。

這下兩個孩子可以在同個補習班一起上課也讓我們更放心,彼此有個照應。大兒子國中的課業目前穩扎穩打,本身是喜歡補習的,在課業學習方面一直都是自動自發的積極態度,幾次參與到補習班的學科講座,老師都很有系統的教學,上課的節奏調整也很恰當,寓教於樂的教學讓學習成了有趣的事。補習班也很注重德行方面,學校作業和做人處事態度上都很關心,而且會特別留意到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如果有學習上有弱項或進度跟不上還可以一對一加強輔導,菁英學苑跟普遍認知補習班很勢利的感受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