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避免近視再加深 眼科醫師說明近視控制方法

台灣超過1300萬人都有近視的問題,國小生戴眼鏡者逐年提高,國三生近視比例更是飆升近9成!為避免學童視力年年惡化,除了避免孩童產生近視外,更要著重於遏止「近視加深」!

桃園大學眼科陳彥伯醫師說明,學齡期的學童是近視度數增加最快的一個階段,根據統計平均每年會增加75至100度,此時如果未積極控制近視的加深,很容易就變成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會增加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等風險,目前藥物治療主要是長效型散瞳劑,濃度越高控制效果越好,但畏光、看近不清楚的副作用也越明顯,此外看遠不清楚時,還需搭配其他光學矯正方式,除傳統眼鏡的光學矯正外,目前最新的光學矯正是透過周邊離焦設計之鏡片,以物理方式矯正度數外,比傳統光學矯正更增加了抑制近視度數增加及眼軸增長的功效,目前新一代近視控制的方法,包含周邊離焦鏡片、角膜塑型片及學童專用日拋都運用了類似周邊離焦的原理。若對散瞳劑的畏光問題比較敏感,目前也有變色功能的鏡片能減輕配戴者畏光不適的情況。

陳彥伯醫師表示近視控制是一種長期抗戰,不管選擇哪種矯正方式,都需要患者與醫療院所密切合作,遵醫囑正確配戴,並定期回診,才能達成良好的控制效果。除此之外,生活用眼習慣也要注意,近距離用眼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每日戶外運動2小時,都是有效維護孩子視力健康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