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乳腺堵塞好痛!3招緊急處理法快學起來

乳腺阻塞是哺餵母乳的天敵,紅腫、脹痛、甚至嚴重到出現發燒症狀,常常影響媽媽繼續哺乳的意願。這邊分享乳腺阻塞的3招緊急處理法,希望對有相同困擾的媽媽有幫助!

什麼是乳腺阻塞?

產後大概第3~4天開始是泌乳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當奶水供需未達平衡狀態時,媽咪乳汁開始大量分泌,若脹奶未能及早處理,可能會導致乳腺阻塞、乳房腫脹,嚴重者甚至變成石頭奶、乳腺炎甚至膿傷,造成很多媽媽對於哺乳意願大大降低。

乳腺阻塞發生原因有哪些?

1. 媽媽的奶量太多,寶寶吃不完,乳汁淤積易造成乳腺阻塞。

2. 媽媽出門太久,或在職工作太忙,沒有按時擠奶,造成乳腺阻塞。

3. 媽媽的衣服或胸罩太緊,或是躺著壓到乳房。

4. 媽媽因工作、生活、婆媳相處、擔心奶量不足、睡眠不足等原因產生精神壓力,也容易造成乳腺阻塞。

乳腺阻塞3招緊急處理法

1. 持續親餵:寶寶直接吸吮效果最佳,甚至哺乳時讓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方向吸吮,都有助緩解乳腺阻塞。

2. 按摩疏通乳腺:可以用手指由乳房的外側往乳暈的方向環形按摩;每一個方向都要做,乳房揉軟後擠奶或讓寶寶吸奶效果更佳。

3. 冷敷患部會有幫助:用「冰敷」來降低乳房表面溫度及內部張力;冰敷時用水袋、冷毛巾、冷高麗菜即可,不需要用到冰塊。

以上方法,其實正常一天乳腺阻塞就該退了。如果脹痛症狀持續無法改善,甚至乳房皮膚出現發紅、有發燒情況,建議趕緊去看醫生喔!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產後護理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寶寶變成啞鈴之負重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