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哺乳期須知!發奶、塞奶、退奶該吃什麼?

在哺乳階段,母親一定會遇到發奶、塞奶、退奶三種情況,網路上雖有許多解決辦法,但在發奶、塞奶、退奶時很重要的是心態和所吃的食物,如何順利度過哺乳階段,現在告訴你!

發奶食物

奶水,最重要的成分其實就是「水」,乳汁成分大約是由95%的水以及5%的蛋白質所組成,因此發奶必備三個要訣:多親餵、湯湯水水多、攝取高蛋白質!像是黑豆水、黑麥汁、酒釀蛋花、鮭魚、葫蘆巴、榴槤、花生豬腳湯等都是不錯的發奶食物,推薦給產後想追奶的媽咪。

塞奶食物

塞奶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水分補充不足、吃太油膩的食物、寶寶含乳方式不正確、皮脂腺開口阻塞、奶量過於豐沛、突然拉長哺乳間隔等,所以當乳房出現硬塊時要多留意,塞奶若不及時處理,嚴重可能演變成石頭奶乳腺炎喔!建議哺乳媽咪少碰高油脂食物:全脂奶粉、起司、焗烤、油飯、肉粽、薯條、雞排、蛋糕、洋芋片等,會造成塞奶機率相對提高。

退奶食物

人參、韭菜、麥芽為常見容易造成退奶的食材,其他還有較為冷性的蔬菜如:白蘿蔔、大白菜、苦瓜、竹筍、冬瓜等,或是西瓜、柚子、柿子、草莓等水果,也可能會使奶量減少,但還是視個人體質而定,請媽咪們在哺乳期間要特別注意攝取的食物。

還要提醒媽咪,常聽人家說麥芽會退奶,其實是大家搞錯囉!真正會影響奶量的是「大麥芽」,兩者原料不同,請務必要吃對。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產後護理列表

影音專區

DIY發奶茶|發奶暖身必備,自製鮮奶茶好喝無負擔!|黑面蔡媽媽輕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