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如何預防產後掉髮?

產後掉髮好驚慌,只要洗頭或梳頭,頭髮就會大把大把掉落..其實,產後落髮是暫時性的,大約1年後就會恢復正常,在等待頭髮恢復正常髮量時,我們能做些什麼來預防掉髮呢?

產後掉髮會持續多久?

懷孕期間因為受到雌激素的影響,頭髮處於成長期,髮絲會比平常濃密。但生完孩子後開始餵母奶,體內的雌激素就會急速下降,過去增生的頭髮便會開始掉落。通常在產後3個月左右開始迅速掉髮,掉髮症狀約6個月後才會趨緩,到了產後1年左右,髮量就會恢復到產前的水準。

所以各位媽咪們請不要過度擔心,大部份的產後落髮都是會恢復的。除非妳產後掉髮超過一年,仍有持續的多量落髮,甚至出現明顯髮禿,就需要尋求醫生協助。

從飲食到生活,5招預防產後掉髮

1. 規律的生活作息:

當上媽媽後需要適應全新的生活型態,常常搞得自己睡眠不足。建議媽媽們儘量多利用時間休息,充足的睡眠才能夠增進新陳代謝,體內氣血充足,頭皮血液與養分供應順暢,毛囊獲得營養才能減少落髮。

2.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

產後掉髮是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的事實,既然如此就不必過於擔憂,因為這個階段肯定會過去,不妨保持良好情緒和樂觀心情來輕鬆看待。

3. 溫柔對待頭皮與毛囊:

如果頭皮與毛囊已經比較脆弱,在洗頭時輕柔的按摩,可使頭部血液循環加速,讓毛囊的新陳代謝恢復正常。另外也建議媽咪,在懷孕後期將頭髮剪短一些,減少用力梳頭或拉扯的機會,坐完月子也別急著燙髮或染髮,容易造成髮絲受傷斷裂。

4. 選擇低刺激性的洗髮精:

千萬別因為害怕產後掉髮而多天不洗頭,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建議洗髮精可挑選天然、低刺激性、含有強健髮根及改善髮質功效,能夠有效保護頭髮。

5. 這樣吃讓頭髮長更快:

飲食方面,需均衡攝取蛋白質、碘、鐵質、維生素A、H,其中有益於維護髮質健康的代表性食物有下列這幾種:糙米、黑豆、昆布、海帶芽、豬肝、黑芝麻、堅果、牛奶等。也要盡量避免辣味、鹹味等刺激性強的食物與速食。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產後護理列表

影音專區

DIY黑豆水|簡單自製黑豆水,幫妳消水腫又發奶。|黑面蔡媽媽輕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