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進院待產該準備什麼?生產流程與手續 提前知道早安心

懷孕週數在35週之後,隨時都有可能出現產兆喔!如果媽咪出現以下三種狀況,就隨時都有可能去醫院報到囉~

產兆如何分辨?

  • 破水: 有點像尿失禁突然有水狀物無法控制的由陰道排出,清澈淡黃色,略帶腥味。羊水不會立刻完全流乾,因為胎兒會持續製造出羊水,所以破水的當下媽咪們不需要驚慌,但仍要盡快去醫院,因為超過24小時會增加母親和胎兒感染的風險。
  • 落紅:這是進入生產流程的前驅狀態,媽咪會發現有混雜著紅色或褐色的黏稠狀分泌物從陰道排出,表示是子宮頸已經開始慢慢在擴張了。
  • 陣痛: 陣痛有分真陣痛與假陣痛,真陣痛的收縮頻率會變得越來越緊密而且有規則性,強度也會慢慢增加,即使改變姿勢或躺下來休息,收縮情況仍活躍無法消除,假陣痛通常在休息後就可消除症狀。

醫院報到前必須備妥的待產包

正常來說,自然產的媽咪需要住院三天,而剖腹產的媽咪則需要住院五天,除非有特殊情況,不然都不會超過這個天數。所以比較多寶寶的東西可以另外裝一袋,等出院後直接帶去月子中心。

✔ 媽咪的準備物品

證件:健保卡、媽媽手冊、夫妻身分證與影本(給醫院申請寶寶的出生證明用)。

免洗內褲:(1~2包)產後的惡露容易滲透到內褲上,使用免洗內褲可保持乾爽與便利性。

產褥墊:(1~2包)待產時或生完後,可以墊在媽媽的屁股下方,防止羊水或是惡露滲透。

沖洗瓶:(1個)放八分滿溫熱清水加入一小瓶蓋水溶性優碘,生產完後每次如廁後用來清洗會陰傷口。

消毒液:(1~2瓶)自然產的媽咪在生完後,會陰處會有一道縫合傷口,如廁後要搭配沖洗瓶沖洗傷口處。

嬰兒乾濕兩用巾:(1~2盒)可搭配沖洗瓶沖洗會陰傷口並擦拭及乾燥傷口處。

坐浴盆或臉盆:(1個)自然產的媽咪在產後24小時之後以溫水坐浴,會幫助會陰傷口癒合。

溢乳墊:(1~2盒)放置於內衣或哺乳內衣的罩杯內,避免乳汁分泌過多滲出。

哺乳內衣:(2~3件)哺乳內衣的材質比較柔軟,而且罩杯的外層可以掀開,方便媽咪隨時哺餵母乳。

成人紙尿布:(3~5片)若是剖腹產的媽咪,在手術麻醉後會無法自行下床解尿,因此會放置一條尿管幫助導尿。

束腹帶:(1件)有彈性無固定鋼條的束腹帶能壓迫止血剖腹產傷口,也能減輕剛生產完的子宮下墜感。

✔ 寶寶的準備物品

紗布衣:(2~4件)相當於寶寶的內衣。

紗布巾:(3~6條)哺餵母奶時,可以墊在寶寶臉部下方,隨時擦拭滴落的奶水,因此可以多準備幾件方便替換。

嬰兒包巾、帽襪:(1~2套)寶寶出院時,為了避免吹風著涼,一定要幫寶寶戴上帽子、穿上手套和襪子。

抵達醫院…然後呢?

出現產兆抵達醫院後,因為媽咪已經快要生產了,所以直接掛急診即可,切記健保卡跟少量的錢放在隨身包包比較好拿。接下來護理人員會幫媽咪推輪椅到產房,並且問妳有沒有破水,再幫媽咪內診檢查開指程度。如果媽咪的開指指數達到住院要求時,就會直接請家屬去辦住院手續,產婦就繼續待在內診間,並換上住院袍,身上的衣物都要脫掉哦!

內診完確定可以直接住院後,護士會問媽咪乙型鏈球菌有沒有過?因為沒過的話要先打抗生素。接下來就會幫妳剃毛, 接著是灌腸,在肛門塞藥後忍5~10分鐘再去產房的廁所,這個步驟是避免到產台上用力生產小孩時也會同時將殘留的排泄物排出。解完便後通常這時家屬也辦好住院手續了,因此產婦就開始躺在待產室的病床面對陣痛,一直到開到五指時就可以推進產房,用力生產迎接寶寶了!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影音專區

15分鐘孕婦運動|5招蜜桃臀運動,孕婦也能練!|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