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9週
看第11週
關於

懷孕第10週

孕期進入第10週,胎兒發展狀況也慢慢穩定,但還是不可以大意,孕期該做的例行檢查或是自費檢查,請務必一定要到醫院定期檢查。最重要的是,媽咪們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迎接肚子裡的小生命哦!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杏桃】

身長 3~4.2 公分重量約 5 公克

孕期正式進入到第8週(2個月)第 10 週,寶寶的身長可能已經達3~4.2公分以上,體重約5公克左右,從形狀和大小來說,都像一顆梅子。此時寶寶的所有重要器官都已經形成,在此週數寶寶的耳朵會閉合定型,過不久寶寶就會聽到聲音,爸爸媽媽就能和肚子裡的寶寶說話囉!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隨著懷孕週數越大,子宮也持續增大,這時胎盤已經成熟,它是支持胎兒生長發育的營養大本營。媽咪會感覺肚子越來越大,也會感覺身體出現些許的變化,體重增加、胸部變大等等。此外,懷孕會受孕激素的影響,孕婦的情緒波動也會比較大,此時老公的關心是至關重要的,請多理解孕婦的心理,解決她擔心的問題,千萬別讓老婆覺得懷孕是自己一個人的事。另外,身邊的家人記得多關懷包容哦!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孕媽咪每天要攝取2000大卡的熱量,並持續吃六大類食物: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奶類、水果類、蔬菜類、油脂與堅果類,飲食健康均衡為宜。除此之外,為了避免缺鐵性貧血發生,可多吃深綠色蔬菜、紅肉、肝臟內臟等鐵質豐富的食物。

專家小建議

仇思源 愛文診所婦產科

這時期透過基本檢查已能掌握「胚胎發育」等重要資訊,請務必把握血液常規檢查等每項公費產檢。也可自費訂做個人化產檢,如SMA、嬰兒頸部透明帶等。另外懷孕初期孕婦多有害喜的狀況,補充維生素B6可減緩噁心、想吐感。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缺鐵性貧血

孕婦是缺鐵性貧血之高危險群,由於胎兒需要鐵質來幫助成長,因此孕婦對於鐵的需要量比非孕婦高出4倍,孕期營養不足或飲食中缺乏鐵質、維生素B1、B2、葉酸等,都可能引起貧血、頭暈、心悸症狀。建議懷孕媽咪要增加鐵質攝取,孕期第一期及第二期攝取量約15毫克/天,第三期與哺乳婦建議則增加攝取至45毫克/天。

2.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是嬰兒致死率很高的遺傳疾病,即便存活患者也終身無法自行站立或走路。懷孕第10~14週期間,可配合產前檢查例行抽血模式,先檢測孕婦是否帶因;若確定父母皆為帶原者,再進行產前胎兒DNA分析。SMA篩檢為自費檢查項目,費用約2000元左右。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9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11週

影音專區

15分鐘孕婦運動|5招蜜桃臀運動,孕婦也能練!|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