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安心好孕!公費、自費產檢項目、產檢次數、建議週數……完整收錄在這裡

產檢對於孕媽咪來說,相當重要;產檢驗尿是最常做的例行檢查,不只能觀察寶寶狀況,也能追蹤媽咪健康,有問題才能及時發現。而產檢有健保補助和自費兩部分,其中健保補助從2021年7月1日起,產檢次數提高至14次、產檢項目也增加,而有些自費項目也可以申請補助,現在快來了解公費、自費產檢項目吧!

媽咪新福利!產檢次數增至14次

產檢

過往健保補助的產檢次數只有10次,不過許多媽咪想要提早了解是否懷孕,行政院從今年7月1日起推出「安心生產」政策,其中免費產檢次數提升至14次(增加第8、24、30、37週),得以讓媽咪及胎兒在孕期階段得到更完善的照顧。

懷孕七個月(28週)以前,約每4週一次。

懷孕八到九個月(29-35週),每2週一次。

懷孕第十個月(36週)以後,每1週一次。

公費產檢在檢查什麼?

全民健康保險共給付14次公費產檢,分別是「妊娠未滿13週」給付2次、「妊娠13週至未滿29週」給付4次及「妊娠29週以上」給付8次。

例行產檢項目包括:體重、血壓、尿液、胎兒心跳及衛教諮詢等,並提供3次公費超音波檢查的機會,妊娠第24至28周提供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貧血檢驗,妊娠第35至37週提供一次乙型鏈球菌篩檢

周數檢查項目
第8週例行檢查項目、流產徵兆、高危險妊娠及孕期營養衛教指導。
第12週以前問診、身體檢查、血液檢查。
第8至16週第1次超音波,確認胎兒心跳,評估著床位置、胎數、胎兒大小及預產期。
第16週例行檢查項目、早產防治衛教指導。
第20週同上,20週前後進行第2次超音波檢查,評估胎數、胎兒大小測量、心跳、胎盤位置、羊水量。
第24週例行檢查項目、早產徵兆及孕期營養衛教指導、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貧血檢驗。
第28週例行檢查項目。
第30週例行檢查項目。
第32週例行檢查項目、提供梅毒檢驗。
第32至36週第3次超音波檢查,評估胎數、胎兒大小測量、心跳、胎盤位置、羊水量。
第35至37週補助產前乙型鍊球菌篩檢。
第37至40週每週進行例行檢查項目。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表媽咪拜)

10項自費產檢項目總整理

主要篩檢出是否具有遺傳性智障的風險,但發生率相對偏低。X染色體脆折症具有廣泛的病徵,從輕微的學習障礙到嚴重智能障礙都可能發生。而行為上問題則會有自閉、過動、專注力短暫,以及視線接觸少等特性。

【建議週數】8~14週,或第一次產檢時

【費用】3000~4000元左右

【檢查方式】抽血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為台灣第二常見的隱性遺傳疾病,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症。致病原因是第五對染色體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缺失,而導致全身肌肉逐漸萎縮、軟弱無力,造成走路、爬行、吞嚥、呼吸等動作困難,甚至死亡。

【建議週數】10~14週最佳,或第一次產檢時

【費用】約2000元左右

【檢查方式】抽血(終身只需檢查一次,準確度約95%)

唐氏症篩檢

頸部透明帶指的是超音波檢查中胎兒頸部後方的空隙厚度。從超音波畫面中可以看到寶寶的脖子下方一條透明的帶狀物,就是頸部透明帶。如果胎兒的染色體異常,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因此,檢查頸部透明帶的厚度,就可以判斷胎兒罹患唐氏症其他染色體異常的機率。

【建議週數】11~13週

【費用】2000~3000元(台北市市民補助2200元)

【檢查方式】超音波檢查寶寶頸部透明帶厚度+抽血。(準確度約82~90%)

錯過初唐的孕媽咪,如果沒有做非侵入性胎兒游離染色體檢測或羊膜穿刺,多半會建議做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四指標。不過準確率相較之下還是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較準。

【建議週數】15~18週

【費用】2000~3000元

【檢查方式】抽血(準確度約80~85%)

絨毛膜取樣是一種侵入性染色體篩檢,目的是要提早發現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有沒有唐氏症等基因疾病。

【建議週數】10~12週

【費用】8000~10000元

【檢查方式】用細針穿過肚皮抽取少量絨毛膜組織(流產機率是羊膜穿刺的2~4倍)

透過抽取孕婦的靜脈血,對其血漿中所含有的胎兒DNA資訊,利用新一代定序技術和生物資訊學的方法進行分析,可準確檢測胎兒是否患有染色體疾病。目前NIPT/NIPS可以準確的篩檢出唐氏症、小胖威利、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透納氏症克氏症候群等。

【建議週數】10~18週

【費用】15000~38000元

【檢查方式】抽血(準確度約99%)

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是台灣產婦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妊娠20週以後如果孕婦孕期血壓上升,並合併有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腫,即可定義為此症。子癲前症篩檢能計算出孕婦後期發生症狀的機率,早期進行飲食與藥物治療。

【建議週數】11~13週

【費用】2000~3000元

【檢查方式】胎兒超音波+子宮血流量測+抽血+量血壓

羊膜穿刺是將羊水中的胎兒細胞萃取出來後,在顯微鏡下人工肉眼檢查,可以正確診斷染色體是否正常,確定胎兒有沒有罹患唐氏症。

【建議週數】16~18週

【費用】8000元左右(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政府補助5000元)

【檢查方式】用10公分的細針穿過肚皮抽取少量羊水

又稱為晶片式全基因體定量分析,是透過晶片的檢驗,特別針對微小基因片段缺失做檢測,可驗出100多種基因疾病,如小胖威利症、貓哭症候群、天使症候群、X染色體脆弱症等。

【建議週數】16~20週

【費用】約20000元左右

【檢查方式】在羊膜穿刺時,多抽取10cc羊水來做羊水晶片檢測

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亦稱為二級胎兒篩檢超音波,相較於一般超音波檢查胎兒大小、心跳、胎盤與羊水量的評估測量,高層次超音波主要「對胎兒全身器官進行有系統的器官篩檢」,偵測胎兒是否有先天的異常,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臟鈣化、罹患肝腫瘤、膽道閉鎖或膽管囊腫等疾病。

【建議週數】20~24週

【費用】2000~3000元

【檢查方式】超音波檢驗

「哪些產檢必做?」、「哪些最重要呢?」雖然自費產檢檢查的項目越多,生出有異常的寶寶的機會更小,但是需要實際考量荷包、家族病史等,也記得與主治醫師和另一半討論後,才評估是否要檢查喔!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胎教有用嗎?健身胎教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