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10週
看第12週
關於

懷孕第11週

不知不覺寶寶在肚子裡11週了耶!開始慢慢吸收媽媽給的營養,一天一天長大,產檢時會突然覺得寶寶好像又變大了,幸運的話,寶寶性別在這時候就可以看出來囉!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蘋果】

身長 4.4~6 公分重量約 7 公克

懷孕第 11 週時,胎兒的臉看上去更像成人了,所有器官如肝臟、腎、腸、大腦以及呼吸器官都已各就各位,正準備全力成長!這時寶寶的體重約7公克,身長大概是4.4~6公分左右,大約等於一顆小蘋果的長度。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大部分的孕媽咪會感覺在懷孕時比平常更容易疲倦,那是因為身體正努力製造荷爾蒙和更多血液來滿足寶寶身體發育所需,而體內含有高濃度的黃體素,會直接影響睡眠品質。這時可以多攝取鐵和蛋白質,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安排休息時間,除此之外,規律的體能運動也能維持體力哦!另外,在懷孕第11週時尚需注意以下情況:

  • 頻尿:懷孕初期子宮開始變大時,容易產生頻尿現象;約莫在懷孕16週以後,隨著子宮往上移動,壓迫膀胱的現象就會減輕。
  • 腹部刺痛感:子宮變大的同時,子宮前的肌肉、筋膜、腹膜等被拉扯,就會產生刺痛感。建議孕媽咪可以睡前簡單在地板做個貓式運動(如下圖),搭配吸氣吐氣的深呼吸動作,腰背處得到緩解的同時,也能改善睡眠問題。
  • 分泌物變化:懷孕之後分泌物會因為動情素而增加分泌量,正常是呈現透明、微黏稠的液體,但有些孕婦在懷孕早期出現咖啡色分泌物,甚至有農黃色、綠色等,可能是流產徵兆或是細菌感染發炎,最好盡速就醫。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盡量保持飲食均衡,蛋白質、深綠色蔬菜或是柑橘類水果,飲食要建議符合「一少三多」原則,並增加富含DHA 、葉酸、鈣質營養素的食物,或是也可以透過孕期維他命來補充平時無法攝取到的營養。

專家小建議

尹長生 康寧醫療財團法人康寧醫院

懷孕是消化不良及胃腸症狀最常見的時期,初期的孕嘔孕吐大約佔了九成以上的孕媽,而消化不良、胃酸上喉在中期及孕晚期卻更常見。因為懷孕,腹壓逐漸增加,使得胃腸蠕動不佳且壓迫,使下食道通往胃的擴約肌鬆弛,造成胃酸逆流而有灼熱感、打嗝、嗝胃酸的症狀。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保持規律運動,飯後可以約老公一起散散步。
  2. 不要讓自己太過操勞,調整睡眠習慣。
  3. 均衡飲食、多喝水,每天要喝 10 杯 240 毫升的水 (脫水會讓人變得遲鈍)。
  4. 若疲倦感沒有改善,可能需要檢查體內的鐵含量。
  5. 胎兒的腦部基本結構已成形,若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有單邊或雙邊大腦半球異常,須懷疑是無腦症,請追蹤檢查。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10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12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媽媽,遇見妳真好~寶寶超音波與生產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