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12週
看第14週
關於

懷孕第13週

日子是不是過得很快呢?一眨眼已經懷孕3個月了,現在開始,已經安全地進入了孕中期。初期不舒服的症狀已獲得改善,後期的症狀還未開始,這時可以說是孕期最舒服的時刻唷!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蘋果】

身長 6.5~7.8 公分重量約 13~20 公克

懷孕第13週時,寶寶的器官、神經和肌肉已經形成,而且開始一起運作,協助寶寶成長,這時的寶寶身長大約6.5~7.8公分,重13~20公克。寶寶的牙齦跟牙床也開始發育,現在他可能會開始伸手臂、踢腿、蠕動身體,明顯的胎動要再過幾週才能感覺到。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這個階段開始,孕媽咪的不適症狀逐漸改善,所以胃口也會越變越好喔!妳的乳房也慢慢產生變化,乳房組織中的脂肪增加,乳房的尺寸與重量都會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孕媽咪的乳暈會變深、變大,從淡紅色逐漸變為深褐色,這是體內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導致黑色素遽增,是正常現象不必緊張。總結一下本週媽咪的身體狀況:

  • 胃口變好、體重增加:害喜症狀趨緩,讓食慾大增,孕媽咪可得小心控制體重喔!
  • 乳房脹大懷孕時期由於激素增加,乳房會慢慢脹大,大約在懷孕3~4個月期間乳房增長速度最快喔!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1. 每天增加300大卡熱量

雖然寶寶正在快速成長,但孕媽咪可別暴飲暴食,目前一天只需要增加約 300 大卡的熱量,相當於比平常多一碗飯量即可。

2. 多吃新鮮蔬果

水果和蔬菜含有維生素及礦物質,維生素 C可以幫助寶寶吸收鐵。蔬菜和水果不但脂肪含量低,而且通常是良好的膳食纖維來源。

3. 含蛋白質及DHA的食物

蛋白質是供給胎兒組織成長不可或缺的營養,孕媽咪最好多多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瘦肉、雞蛋、豆類製品、乳製品等。DHA則對胎兒的腦部神經發育至關重要,可從海鮮類食物攝取,建議多選擇汞含量低的魚類,例如鮭魚、鮪魚和沙丁魚。

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wordridden/4680037771/

專家小建議

毛士鵬 衛福部立雙和醫院婦產部

在這個時期,最常見的不舒服有:下腹脹痛、腸胃脹氣、胃酸過多、噁心嘔吐、腰痠背痛、頭暈頭痛、嗜睡等等,以上的症狀多半與子宮充血、腦部與腸胃道血流降低有關!還好通常在四個月左右,大部分準媽媽都會改善。唯一要注意的是出血,不論顏色深淺、量多寡,一定要就醫!此時期注意多補充葉酸即可。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留意體重變化

懷孕第3個月後,害喜症狀會逐漸消失,有些孕媽咪會食慾大開、過度進食。若一個月體重增加3公斤以上,之後可能引起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需小心注意。

2. 適合簡單運動、外出旅行

相較於懷孕初期事事小心翼翼,現在這時期孕婦身體狀況處於穩定期,適合安排出門遠遊、出國旅行散散心,但若有早產跡象的孕婦還是盡量不要出遠門。另外,可以做些產前運動增強體力、消除孕期不適症狀,像是散步、慢跑、瑜珈或游泳都很不錯。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12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14週

影音專區

15分鐘孕婦運動|5招蜜桃臀運動,孕婦也能練!|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