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14週
看第16週
關於

懷孕第15週

懷孕第15週開始,寶寶成長速度會突然加快,隨著寶寶越大,媽咪的所要承受的重量負擔也越大,會感覺腰痠、小腿腫脹、胃脹氣不舒服等等症狀,適當的按摩和休息很重要哦!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檸檬】

身長 9.3~10.3 公分重量約 50 公克

懷孕第15週開始,寶寶成長速度會突然加快,隨著寶寶越大,媽咪的所要承受的重量負擔也越大,會感覺腰痠、小腿腫脹、胃脹氣不舒服等等症狀,適當的按摩和休息很重要哦!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孕中後期開始會感覺四肢有些輕微的浮腫,這現象叫做水腫,尤其是腳部和腳踝,是最容易水腫的部位,這是體內血液循環增加以及子宮脹大對骨盆靜脈造成壓力引起的,做一些舒緩的抬腿運動或是按摩腿部,能消除水腫的不適感。除此之外,孕媽咪的肚子越來越大,過去穿的衣服、褲子樣式必須要調整,可以著手開始挑選孕婦內衣、內褲以及孕婦裝囉!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懷孕中、後期開始,需要多補充鈣質與鐵質,寶寶成長需要鈣質,鈣質由母體所提供,建議媽咪每天可以喝1.5~2杯的低脂乳品(鮮乳或媽媽奶粉),每杯為240毫升。補充鐵質是為了造血提供給寶寶與媽咪,孕中後期血液會上升,當血量增加,如果紅血球不足,就會產生生理性貧血,孕婦會感到心跳加速、身體不適。

專家小建議

李湘萍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

中期是胎兒各種器官的形成期,中醫養胎著重在調氣血,這時對各種營養成分的需求增加,可以多攝取蛋白質,如魚肉、雞肉、牛肉等。媽媽可進行一些平時熟悉的運動(如:走路散步或孕婦瑜珈等),去戶外走走,維持體力及健康。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男孩?女孩?

雖說最快13週就能知道胎兒性別,但那時候胎兒還很小,誤判率高。到了第15週之後,透過超音波檢查就可以知道寶寶正確的性別囉!當然前提是,妳家寶寶也要配合,醫師才可以看到寶寶的「關鍵部位」。

2. 懷孕引起的胃灼熱

幾乎一半懷孕的媽咪都會有胃灼熱,大部分媽咪會在孕中期、後期出現此症狀,因為腹部隆起頂到胃部,加上荷爾蒙導致消化變慢所引起。建議少量多餐、放慢進食速度,及避免刺激食物。

3. 抬腿運動

抬腿運動是舒緩水腫最簡單有效的動作,孕媽咪平躺後,雙腿抬高貼在牆上約5分鐘,雙腿與床成90度垂直,可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每天持續做抬腿運動,水腫的現象就能漸漸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14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16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媽媽,遇見妳真好~寶寶超音波與生產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