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15週
看第17週
關於

懷孕第16週

孕期來到16週,有聽過寶寶在肚子裡會打嗝嗎?這是正常的嗎?媽咪別擔心,寶寶會打嗝是因為在媽媽的子宮裡不斷的吞咽羊水,幫助肺泡不斷的長大,透過「打嗝」來練習肺部呼吸。寶寶打嗝的感覺和胎動感覺是不一樣的,打嗝表現類似心跳,很有規律,有機會可以感受這兩種不同的感覺哦!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酪梨】

身長 10.8~11.6 公分重量約 80 公克

本週,寶寶的骨骼系統和神經系統開始運作,產生協調的動作,臉部和肌肉變得更靈活,會開始踢腿、旋轉、伸展等動作,這時就可以感受真正的胎動,當然也有些媽咪要到20週後才有感覺。現在寶寶的身長來到10.8~11.6公分,重約80公克,大小像一顆小酪梨喔!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懷孕第 16 週時,因為子宮壓迫到靜脈,影響到腿部血液回流,有些媽咪會出現腿抽筋,尤其是在半夜睡覺時特別容易發作,有沒有舒緩妙招呢?

  1. 建議孕婦在睡覺前花幾分鐘伸展或按摩雙腿,可以預防腿抽筋。
  2. 平時媽咪可多攝取高鈣食物,每天建議攝取1100~1200毫克的鈣質。
  3. 盡量不要站立過久或走太多路,導致腿部肌肉負擔增加、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就容易引起抽筋。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除了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這時候「鐵」的足夠補充很重要。因為要製造胎兒身體所需的紅細胞,若沒有足夠的鐵,媽咪會貧血暈倒,對懷孕的媽咪來說這是相當危險的!最近,妳的食慾變得愈來愈好,三餐之外可以加進點心,像是下午來杯無糖豆漿搭配一小條地瓜,無糖優格搭配一根香蕉都是不錯的選擇。

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quinnanya/6989535996/

專家小建議

吳芃彧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

害喜的症狀漸漸消退了,不代表就可以放肆大吃唷!鈣質豐富的奶類、堅果類是媽媽嘴饞口渴的好朋友,避免半夜抽筋影響睡眠品質,開始規律運動的習慣養出好體力,才能因應第三孕期成長快速胎兒的需要。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妊娠期鼻出血

懷孕第16週時,因為體內的荷爾蒙和供血量增加,加上鼻腔黏膜變得水腫,微血管充血,以至於特別容易流鼻血。建議媽咪可以多補充水分,或使用加濕器,使鼻腔保持濕潤。另外,在鼻孔周圍抹些凡士林或是乳液,也能達到滋潤肌膚的效果。

2. 慎防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閉鎖不全意指孕婦子宮沒有關閉的能力,可以把子宮想像成一個沒綁緊的束口袋,隨時可能因為重量太重導致束口鬆開。這種狀況通常發生在懷孕4、5個月,必要時需進行子宮頸環紮術,或臥床安胎直到分娩,否則極容易流產。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15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17週

影音專區

15分鐘孕婦運動|5招蜜桃臀運動,孕婦也能練!|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