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16週
看第18週
關於

懷孕第17週

看著肚子一天一天變大,有沒有覺得很奇妙呢?不知不覺孕期也來到了17週,這時候寶寶已經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是最好的胎教時間哦!媽咪可以摸摸肚子和寶寶說話,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酪梨】

身長 11~12 公分重量約 100 公克

這時寶寶約有11~12公分長,重約100公克,差不多像一顆西洋梨一樣。這幾週內,寶寶的體重也將會迅速成長,會是現在的3倍大呢!寶寶的肺部即將開始運作,準備吸入氧氣,身體也開始出現棕色脂肪層,脂肪層可以幫助寶寶在出生以後保持體溫。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媽咪可以準備換上舒適的服裝,這時小腹逐漸隆起,不適合再穿著緊身的衣服,也因為受到孕激素的影響,臀部會逐漸變寬變厚!有些媽咪會感到腹部一側有輕微的觸痛,那是因為子宮在迅速的增長,如果疼痛一直持續或是突然劇烈感到不舒服,務必要到醫院做檢查。懷孕第17週還會有以下這些身心變化:

  • 情緒漸趨穩定:懷孕初期的不適症狀與焦慮心情日趨穩定,孕媽咪越來越適應孕期,心情也會跟著舒緩喔!
  • 容易頭暈:懷孕中期,孕婦會從心臟流出更多血液,通過胎盤輸送給胎兒,因此容易發生暫時性低血壓症狀,可能會有頭暈、頭疼等狀況。這邊提供幾個改善孕期頭暈的好方法,給大家參考:
    1. 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
    2. 進入懷孕後半期時睡覺要盡量左側臥。
    3. 躺著或坐著起身時動作要放慢。
    4. 多休息,平躺時可將腿部微微抬高。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孕中期是胎兒骨骼發育的關鍵時期,這時維生素D和鈣的需求量會大幅增加,除了幫助寶寶骨骼成長,也是媽咪在孕期最重要的營養之一,奶製品、豆製品、海產品、多葉的綠色蔬菜等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sousui/30648995703/

專家小建議

葉濡端 嘉品中醫診所

中期開始因為孕吐狀況減少,很多孕媽咪胃口變好,但仍要注意食用營養好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過量熱量過高、難消化的食物,一方面此時期容易因為胃口變好,導致熱量攝取過剩而發胖;另一方面孕中期的消化系統,中醫所說的脾胃功能,仍需好好養護,因中期後段,因胎兒的壓迫容易影響消化功能,因此在前面即需照顧好脾胃。

孕期溫馨小叮嚀

第17週左右是進行羊膜穿刺的最佳時機,羊膜穿刺最常被用來檢驗唐氏症,準確度高達百分之99以上,某些單一基因造成的疾病(例如海洋性貧血、血友病),也可以得到診斷,此外,透過定量羊水內的甲型胎兒蛋白,能夠得知寶寶是否有神經管缺損或嚴重基因缺陷。

建議做羊膜穿刺的孕媽咪

羊膜穿刺能檢驗染色體是否有異常,而染色體上的基因來自夫妻雙方,因此,若夫妻任一方有遺傳性疾病者或者下列所述者建議做羊膜穿刺。

  1. 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
  2. 有3次以上習慣性流產者或曾生過先天異常寶寶者。
  3. 超音波檢查或初唐檢查時懷疑胎兒有構造異常者。
  4. 夫妻任一方有先天性家族基因病史者。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16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18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胎教有用嗎?健身胎教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