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17週
看第19週
關於

懷孕第18週

恭喜孕期來到18週,媽咪知道寶寶的性別了嗎?不管是男孩或女孩,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這時的體力和精力逐漸恢復,可能會想解禁一下,不用擔心,溫柔的性生活是不會傷害到胎兒的哦!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西洋梨】

身長 14 公分重量約 150 公克

懷孕第 18 週時,寶寶身長約14公分,重約150公克,大約和一顆小梨子一樣重。這時已經可以很清楚知道寶寶的性別,如果懷的是女孩,子宮和輸卵管已經形成;如果是男孩,超音波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生殖器。這時寶寶在子宮裡可以盡情的翻滾、踢腳或做各種動作,媽咪可以清楚感受到寶寶在肚子玩耍的感覺哦!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懷孕中期,每週體重增加不超過500克,在這時期媽咪們必須控制好飲食,吃太多小心胖到的都是媽媽。除此之外,有些媽咪會有痔瘡困擾,因為寶寶一天天長大,壓迫到直腸,使直腸的靜脈鼓起來,嚴重時,痔瘡會凸到肛門外面,若真的不舒服建議到醫院進行檢查哦!舒緩痔瘡的方法,很多媽媽用坐浴盆泡溫水,或多攝取水份和高纖維質食物,像是以糙米代替白米飯,多吃根莖類植物,配合食用優格或喝優酪乳,都能避免便祕,預防痔瘡產生。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一樣提醒媽咪要均衡飲食,若體重在正常增加範圍,媽咪可以繼續按照原本的食譜吃,切記!適當補充營養很重要!這時期寶寶骨骼發育,以及即將開始的視網膜發育,這時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鈣和磷。

專家小建議

郭安妮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妊娠紋的發生與體質有關,不是每個孕婦都會有妊娠紋,有些媽媽懷孕中期就出現,有些媽媽到了懷孕最後一個月才出現,真是無法預測。

孕媽咪想要降低妊娠紋的產生,最基本的方式就是要管理好體重增加的幅度。懷孕期間最好均衡飲食,讓體重控制在增加12至15公斤之內,尤其是中後期最好每週緩慢增加約0.5公斤,就比較不容易產生太嚴重的妊娠紋。當然,最好再加上適度的運動以控制體重,並增加皮膚纖維的伸展,讓自己遠離妊娠紋的問題。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預防妊娠紋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50%的妊娠紋是遺傳,另外50%則是後天造成。為了避免妊娠紋變得嚴重,孕婦在懷孕時一定留意體重勿增加過多、孕肚勤擦潤膚乳並搭配按摩、補充維生素C及膠原蛋白、適度運動鍛鍊腹肌......等,才能預防妊娠紋上身!

2. 小心泌尿道感染

孕婦子宮愈來愈大時,會直接壓在膀胱和輸尿管上,阻斷尿流,所以孕婦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如果懷孕期間,出現急尿感、解尿疼痛症狀,可能代表膀胱發炎了,盡快去看醫生。一直放著不治療,細菌會穿過胎盤影響寶寶喔!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17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19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嬰兒用品選擇困難!五分鐘教你選物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