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18週
看第20週
關於

懷孕第19週

來到懷孕第19週,懷孕旅程已經差不多過了一半,很快就可以和小寶貝見面囉!最近臉上可能會出現暗斑,俗稱的「孕斑」,這是孕期常見的現象,孕斑在分娩後不久就會消退,但出門時也盡量做好防曬措施!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西洋梨】

身長 15 公分重量約 200 公克

懷孕第19週時,寶寶身長大約15公分,體重約200公克。這週寶寶的腦部會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表示寶寶可以進行自主和非自主活動,他可以吮吸拇指、動動腦袋或做些其他媽咪可能感覺得到的運動。大約這個時候,寶寶可以開始「聽到」妳的聲音,像是心跳聲、血液流動聲,以及器官在消化食物的聲音。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懷孕第19週,妳的體重約增加了3公斤左右,其中有胎盤、羊水、子宮約佔了1公斤。妳的子宮也逐漸變大,此時可在肚臍正下方觸摸到子宮。有些孕媽咪常覺得暈眩,這種情形通常是低血壓造成的,主要是因孕婦血液要供給寶寶營養,於是進入腦中的血液量便減少,導致血壓降低而容易頭暈。不用緊張,暈眩症狀會隨著懷孕週期的增加逐漸減輕。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懷孕第 19 週時,脂肪是寶寶成長和發育所需的營養素,選擇對的脂肪非常重要,應減少食用「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攝取,但媽咪可以適量攝取「不飽和脂肪」,含有不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植物性脂肪 (橄欖油、菜籽油、花生油、大豆油、紅花油、玉米油和棉籽油)、堅果和種籽,含汞量低的魚類如鮭魚、鮪魚。

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idhren/15936562325/

專家小建議

郭安妮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由於妊娠紋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些準媽媽想說等到妊娠紋出現再來保養,其實預防重於治療,為了更好的預防妊娠紋,最好要從平時的保養開始。建議孕媽咪可以塗抹乳液、按摩霜或妊娠霜等來改善妊娠紋,不過別塗抹過度,原則上一天一次即可。購買的產品也要注意成分,就有準媽媽買到不適當的藥膏而錯用A酸,卻不知孕婦使用A酸有可能造成致畸胎。也有媽咪因懷孕後期臉部肝斑很明顯,一樣誤用A酸或對苯二酚,這都是很危險的。其他還包括乳暈、腋下變黑等,都是孕媽咪特別在意的皮膚問題,媽咪可別急著自我處理,應該交由專業醫師診斷評估。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計算胎動次數

懷孕滿4個月後,胎兒在子宮內所有的活動,包括伸手、踢腿、打嗝、翻身等,撞擊到子宮壁而產生的感覺,這就是「胎動」。建議現階段可練習數胎動,並在第28週開始記錄胎動,胎動的次數、快慢強弱等皆表示胎兒在肚裡的安危。計算胎動方式很簡單,在早中晚各用一個小時來測胎動,如果平均每小時內有3次以上的胎動,就算正常。

2. 預防妊娠斑

部分孕婦在懷孕4個月後,臉上會長出茶褐色斑,又稱為「妊娠斑」。這是由於懷孕時內分泌改變導致,妊娠斑的深淺程度因人而異,雖然分娩後顏色會逐漸變淡,但並不會完全消失。為了不讓妊娠斑變得更明顯,孕媽咪一定要注意防曬,避免皮膚受到陽光長時間照射,外出最好戴帽子或遮陽傘。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18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20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媽媽,遇見妳真好~寶寶超音波與生產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