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19週
看第21週
關於

懷孕第20週

懷孕第20週,也剛好滿5個月,之前還沒感受到胎動的媽咪,從這週開始胎動會越來越明顯囉!孕中期是懷孕最適合旅遊的時機,前幾個月的不舒服已改善,後期的懷孕不適也還沒開始,不妨趁現在安排一趟夫妻小旅行。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西洋梨】

身長 14~16 公分重量約 260 公克

懷孕20週,寶寶的手臂和腳常會動來動去,耳朵也能清楚聽到外面的聲音,有時還會因為外面的聲音太大而嚇一跳呢!這時寶寶的身長約14~16公分、體重約260公克,大小跟一個毛番茄差不多。寶寶現在全身長滿了胎毛,皮膚也開始變厚形成胎脂,保護寶寶的幼嫩肌膚。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懷孕20週是孕期最輕鬆、最舒服的時候,不過,肚子越來越大,會感到腰酸背痛,為了減少背痛的不適,媽咪盡量穿著舒適好走的鞋子,隨時保持良好的站姿、坐姿以減少身體的負擔。這週媽咪可能還會感受到以下身體變化:

  • 便祕、痔瘡:懷孕期間,動情素與黃體激素上升,會使便祕、痔瘡情況加劇。其實只要透過日常飲食調整,例如多攝取根莖類植物、以高纖穀類(糙米、全麥吐司)代替白米飯、多喝水,加上規律性運動,就能有效預防便祕與痔瘡囉!
  • 腹部刺痛感:隨著子宮變大,覆蓋子宮的韌帶組織也會變長,於是在腹部下側、鼠蹊部會出現刺痛感。通常這種抽痛感只要稍事休息即會改善,無須特別處理。
  • 分泌出乳汁:有些孕婦的乳腺較發達,會分泌出乳汁,用衛生紙輕輕擦拭即可,不要過度擠壓喔!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一般來說,整個孕期體重增加盡量控制在9到12公斤內,飲食上必須節制,吃多但要吃對的健康,多吃綠色蔬菜、富含蛋白、維生素的食物,少吃油膩食物,避免吃砂糖、甜食及飲用富含糖類的飲料。

專家小建議

仇思源 愛文診所婦產科

此階段寶寶的器官和輪廓大致發育成形,透過超音波檢查能判斷外觀與構造是否異常,若希望獲得更詳細且準確的診斷資訊,可自費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懷孕中期是寶寶器官快速發育的重要時期,媽咪可補充綜合維他命、DHA等營養品。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主要針對胎兒器官結構做詳細篩檢,是2D黑白影像,這項檢查會安排在懷孕20~24週,這時胎兒頭骨、肋骨等都尚未鈣化完全,超音波比較容易穿透並進一步評估腦部、心臟等細部構造。

2. 適度清潔乳頭

有些媽咪在懷孕20週左右,就會少量分泌乳汁,若沒有適時清除變成了乳垢,可能會讓乳頭看起來黑黑髒髒的。如果乳垢已經硬化,可以先使用潤膚油塗抹於乳頭,等到污垢軟化後再用清水洗淨。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19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21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胎教有用嗎?健身胎教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