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20週
看第22週
關於

懷孕第21週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睡覺時總是睡不好,很容易腰酸背痛,這時可以挑選一顆適合自己的孕婦枕,孕婦枕可以舒緩懷孕時睡覺的不適,並改善睡眠品質。根據美國調查顯示,孕婦睡眠品質不佳會誘使體內發炎物質增加,提高早產之風險,媽咪們必須要非常重視您的睡眠問題哦!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柳丁】

身長 23~25 公分重量約 330 公克

本週,寶寶身長約23~25公分,體重將近 330 公克。寶寶開始練習吞嚥羊水,此舉能幫助消化系統的發育,並從中吸收少量的糖分,但大部分的養分還是透過臍帶傳送。此外,羊水每天都會隨著媽媽所攝取的食物而變化,因此寶寶也能「嚐到」攝取的食物味道。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在中後期時,媽媽的體重會迅速增加,妳的腰圍也已經完全消失了,應該不少親友一眼就能看出妳已經懷孕了。現在妳可以在肚臍下方約1公分處摸到子宮,由於肚子變大凸出後重心往前移,會迫使妳挺起腹部走路,走路可能較不平穩,要多加留意。孕中期的身體還會發生何種變化呢?

  • 腰部疼痛:骨盆肌肉與韌帶關節等處的負擔開始變大,會讓孕婦腰部出現疼痛感。
  • 腿部浮腫:因子宮變大,使得血液回流的能力變差,容易造成下半身腫脹。舒緩懷孕浮腫5妙招,一起學起來:
    1. 多喝水
    2. 飲食需降低鹽分攝取量
    3. 每天以溫水泡腳,按摩雙腿
    4. 穿著彈性襪並配合大小適中的鞋子
  • 便祕、痔瘡:懷孕時,由於子宮膨大、腹壓增加,造成直腸肛門壓力上升,使肛門軟組織脫垂而形成痔瘡,或推擠原本脫垂的痔瘡,使其更加突出。很多媽媽會每天溫水坐浴,每次15-20分鐘,可增進肛門附近血液循環、軟化痔瘡內血栓,使疼痛減緩。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隨著胎兒生長發育加快,以及媽媽體內各器官功能狀況和物質代謝的顯著變化,對鈣的需要量增加,孕期缺鈣容易導致血鈣降低,並將出現例如小腿肌肉痙攣、抽搐等症狀。除此之外,切記不要攝入過多的糖類食品,少吃西點、糕餅等含糖量高的點心,飲料可以選擇無糖或少糖,減少罹患妊娠糖尿病機會。

專家小建議

蘇聖淵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婦產科

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異常出血、前置胎盤、早期破水.... 等等高危險妊娠的情況下,是可以有正常的性行為的,惟在妊娠期間有性行為時建議戴保險套或是行體外射精,以減少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刺激子宮收縮的風險。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參加媽媽教室學知識、拿贈品

媽媽教室可說是每位孕媽咪的最大樂趣,各家廠商舉辦主題性課程、提供豐富贈品和小點心,讓媽咪學知識之餘,有吃又有拿。參加媽媽教室幾點建議:

  • 懷孕後盡早報名參加,之後肚子越來越大就更不方便到處跑了。
  • 邀請另一半前往,一起了解育兒知識,以後爸爸也可以多幫忙媽媽囉!
  • 每一家媽媽教室都有其特定主題,例如孕期、生產、產後、坐月子、身材恢復、嬰兒照顧、嬰兒沐浴、過敏兒、寶寶按摩…...等。建議媽咪先問清楚該場次的主題與內容,才不會每次重複聽同樣的課程內容喔!

2. 靜脈曲張

懷孕到了中後期,約有1/3的媽咪會出現靜脈曲張的情況,可能是隆起的腹部對骨盆腔及下肢血管造成壓力,讓血液不容易回流,兩條腿浮現如蚯蚓般的微血管。孕婦出現靜脈曲張,不外乎要調整自己的姿勢、多走動、注意體重等等,一般建議懷孕時可以穿彈力襪,用外力來促使血液流動。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20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22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嬰兒用品選擇困難!五分鐘教你選物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