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23週
看第25週
關於

懷孕第24週

懷孕進入第24週,寶寶五官幾乎都發育完全了,這時寶寶會變得更活潑,媽咪可能會感覺到寶寶在你的子宮內跳動,踢踢小腿,或是用手指戳戳你的子宮,這都是寶寶非常健康,對外界聲音做出的回應呢!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石榴】

身長 30~32 公分重量約 540 公克

懷孕進入第24週,寶寶身長來到了30~32公分,體重約540公克,就像一顆石榴。五官幾乎已經都發育完全了,包括他的小睫毛、眉毛和頭髮。控制平衡的內耳也已經發育完成,這時候寶寶知道自己在羊膜囊裡是頭朝上或朝下,寶寶會變得更活潑,媽咪可能會感覺到寶寶在你的子宮內跳動,踢踢小腿,或是用手指戳戳你的子宮,這都是寶寶非常健康,對外界聲音做出的回應呢!

這時期,寶寶的活動對於刺激肌肉生長、保持關節的靈活度與強化骨骼都是非常重要的喔。寶寶在第24週至28週期間最活躍。28週以後,因為子宮內空間不足,就不能這樣大展身手了。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進入第24週後,媽咪體重已大幅增加,支撐身體的雙腿肌肉負擔增加,隆起的腹部也將壓迫到大腿的靜脈,使身體越來越沉重,常常感到腰痠背痛,容易疲勞。

這時也可能會感到眼睛乾澀、畏光,這都是正常現象,體內荷爾蒙分泌也會讓眼角膜水分增加,影響其弧度,也可能造成視力的改變,這邊就建議有近視的媽咪,懷孕期間可以盡量減少隱形眼鏡的配戴,以眼鏡為主,也會比較舒服一點,對視力的影響也會比較小喔!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隨著孕期增加,媽咪的便祕情形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可以注意飲食的均衡,多吃蔬果。如果您懷孕期間也非常忙碌,常常需要外食,也可以參考以下建議,不但可以均衡飲食,也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卡路里和不健康脂肪與糖分:

1. 不要讓自己餓到

避免一次吃太飽就是不要讓自己餓到,吃飯前可以先吃一些蔬果、堅果或小餅乾。

2. 注意食物的烹調方式

盡量能以蒸煮取代油炸,避免攝取過多不必要的油脂。

3. 定期補充營樣品

可以多補充DHA、葉酸和鈣質等孕期關鍵營養素,補足外食缺乏的營養,幫助胎兒成長。

專家小建議

尹長生 康寧醫療財團法人康寧醫院

一般而言胎動是孩子的健康指標,在第七個月孕期後,每天至少要有10次以上的胎動,如果有少於10次以上就應該立刻就醫。

胎兒在六週孕後就有了心跳,B超在八週前後就可觀查到胎動,而在大約四個月時(16週)就有自覺胎動,一直到出生前。有時一天多到百次以上。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特別注意早產跡象

24週後媽咪要留意早產徵兆,常見的症狀可能包括經痛般絞痛、後腰隱痛、陰道分泌物異常、子宮收縮明顯、感覺骨盆壓迫(寶寶在推的感覺)。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如以上症狀持續發生,必須立即聯絡醫護人員詢問並進一步檢查。如媽咪有察覺到有液體從陰道持續流出或大量湧出時,需立即接受治療。

2. 妊娠糖尿病篩檢

檢驗通常會安排在懷孕第24週和第28週之間進行,如果媽咪有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也可能提前檢驗。

  • 什麼是葡萄糖篩檢試驗?

    此項檢試驗可以檢查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就是一種糖尿病,有些媽咪在懷孕期間會出現,但在分娩後就恢復健康了。

  • 怎麼檢驗?

    通常醫生會讓媽咪先喝一杯葡萄糖溶液,在 1 小時後檢查血糖濃度。如果檢查結果異常,會進一部安排葡萄糖耐受試驗,而這項試驗必須先空腹,並在三小時內抽血四次。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23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25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孕媽咪必看!水噹噹孕肚保養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