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24週
看第26週
關於

懷孕第25週

懷孕第25週,偶爾可以感覺到寶寶翻筋斗和轉身,因體型還小,所以還能在子宮裡動來動去,探索周圍環境。媽咪乳房中負責製造乳汁的腺體換開始增大,乳頭和乳暈周圍的皮膚也會產生變化,為哺乳做準備。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石榴】

身長 34~35 公分重量約 675 公克

進入第25週,寶寶體重約675公克,身長約34~35公分。因為寶寶目前的皮膚還很薄、有點皺,但在脂肪和肌肉不斷增加下,寶寶會一點點的胖起來,微血管也開始在皮下生長,不久就會發現寶寶皮膚呈粉紅色囉!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懷孕第25週左右,乳房中負責製造乳汁的腺體換開始增大,乳頭和乳暈周圍的皮膚也會產生變化,為哺乳做準備。

因子宮又變大了不少,側面看來媽咪的肚子又更加明顯了呢!也因為媽咪可能會覺得好像回到懷孕初期般的疲憊,而腰痠背痛的感覺又更加頻繁了。

這時會有媽咪覺得自己的腿又更粗了,鞋子尺碼好像也變大了,其實並不是因為胖了,而是水腫症狀又更明顯了。媽咪可以特別注意:

  1. 不久站或蹲、久坐
  2. 坐下時可以把腳抬高,也可以適度的旋轉腳踝幫助血液循環
  3. 注意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素的攝取
  4. 適時的散步及腿部按摩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在第25週,鈣質攝取又更加重要囉!不但能幫助寶寶成長,也能讓媽咪身體更健康。可以多食用鈣含量較高的食物,幫助寶寶更加強壯。特別注意,如果此時鈣質攝取不足,寶寶將會從媽咪的骨骼和牙齒吸取鈣質,這可能會造成媽咪孕後發生骨質疏鬆的問題。一日所需的鈣含量約 1,000 毫克,可每天食用三種以上的高鈣食物補充所需營養,攝取充足的鈣,才能滿足寶寶和媽咪的需求喔!

專家小建議

吳芃彧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

腳腫臉腫覺得快不認識自己了嗎?加油!妳的身體正為了迎接寶寶而預備,強力補鐵至關重要,別只留意吃紅肉,全穀糙米、深色蔬菜、雞鴨魚肉都一併加上才夠鐵質,補足血液睡飽飽好迎戰生產!

孕期溫馨小叮嚀

孕媽咪要特別注意泌尿系統,隨著子宮逐漸增大,加上荷爾蒙會使肌肉放鬆,此時解尿速度可能還是會比較慢。如果發生下列情況,可能是泌尿系統感染,就要特別注意,盡速就醫:

  1. 頻尿
  2. 解尿時會有灼熱感
  3. 發燒、腹痛或嚴重背痛

#延伸閱讀

Tip.本月產檢重點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24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26週

影音專區

15分鐘孕婦運動|5招蜜桃臀運動,孕婦也能練!|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