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26週
看第28週
關於

懷孕第27週

懷孕來到第27週,寶寶已能夠認出爸爸媽咪的聲音,雙眼也慢慢張開了,可以看見周遭的光影,適合進行胎教囉!而媽咪可能因寶寶的重量讓背部壓力加劇,可能引起背部和腿部劇烈的疼痛;夜晚睡眠的腿部抽筋也可能越來越頻繁。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葫蘆】

身長 36 公分重量約 900 公克

第27週時,寶寶的體重已將近 900 公克,身長約36公分。比起懷孕初期,寶寶已成長了4倍大!肝臟、肺臟和免疫系統持續發育中,你會發現,緊閉四個多月的雙眼慢慢張開了。寶寶大腦控制視力的部分開始活躍,而眼睛構造也大部分發育完善,可以慢慢看見周遭的光影。

此時寶寶也可以認出爸媽聲音了,睡眠周期有一定的規律,在子宮內就像在媽咪的懷抱一樣,所以媽咪可以晃動方式哄胎兒入睡。對寶寶來說,媽咪平常步行的動作就像搖床一樣,有了羊水的保護,寶寶會感受到溫柔的晃動。

如果你懷的是女寶寶,她的小陰唇已經開始慢慢發育,而男寶寶的睾丸在這個時期還無法看到喔!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寶寶的重量讓背部壓力加劇,可能引起背部和腿部劇烈的疼痛。27週進入懷孕中期末,子宮內羊水已經下降了一半,所以在寶寶踢腿或轉身時,媽咪可以看見腹部鼓起小小一包,那是寶寶的膝蓋或手肘。

越來越大的肚子,會讓蹲下這動作越來越困難,像是洗腳、綁鞋帶或穿鞋,如果真的無法獨自完成,請一定要請身邊親人協助。而腿部抽筋也可能越來越嚴重,多發生在晚上睡眠時,媽咪可以不用緊張,以下方式可以幫助舒緩:

1. 睡前按摩與熱敷

這個可以請老公一起幫忙,在睡前貼心為老婆按摩與熱敷足部,都能幫助血液及淋巴循環,加速肌肉乳酸代謝,減緩抽筋發生。在洗澡時,泡足浴10分鐘也是非常有用的方式喔!

2. 抬腿運動

雙腿靠在牆上,抬腿的同時將腳尖往身體方向伸展,這動作以幫助小腿肚的延展。

3. 多曬曬太陽

每日至少15分鐘的陽光照射,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促進人體生成維生素D,加速鈣質吸收。建議最好選擇早上10點前或下午4點後的太陽,這時紫外線量足夠,但又不致過量。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27週已經接近懷孕中期尾聲,體重將持續增加。如不確認營養是否足夠,紀錄飲食日記是個還不錯的方式,它可以實際了解自己的飲食型態,也可以供日後回顧:這些食物是否能提供媽咪和寶寶充分的營養?哪些地方需要調整?也可以在產前門診將飲食日記拿給醫師,請他給你建議。

飲食日記怎麼寫?

  1. 吃飽當下立刻紀錄飲食內容,不要等到晚上睡覺前,才靠著記憶拼命回想今天吃了些什麼東西。
  2. 記錄內容具體化,清楚註明任何小細節,如吐司是否抹了醬料、漢堡有沒有夾起司等。

專家小建議

尹長生 康寧醫療財團法人康寧醫院

如何測定胎動?

正常懷孕的母親可以從28週起,高危險的懷孕媽媽可以從26週起,從上午起床後開始計算。

不論是拳打腳踢或是身體轉動都算是胎動一次,當胎動有十次時看一下時間,若是在兩個小時內,那就算是今日的胎動正常,當靜坐或側睡時也可以計算。

孕期溫馨小叮嚀

媽咪你的產假開始規劃了嗎?如果還沒可以在這週開始思考了喔!除了產假還有育嬰假,也有在寶寶尚未出生前的產檢假、安胎假,以上假別有什麼不同又該如何申請?

1. 產檢假

妊娠期間,雇主應給予產檢假5日,(特別注意爸爸沒有喔!)並照給薪資。當然也可以拆成10次的半天來分開請,如果勞資同意,更可以拆成小時來計算。公務員的叫做產前假,有8天的額度,也可以拆成小時來請。當然雇主可能會要求你提出證明文件,以免遭到濫請。

天數:5天(勞工)/8天(公務員)

對象:姙娠期間婦女

薪資:全薪

2. 安胎假

受僱者妊娠期間如果經醫生證明需要安胎,可以請30天安胎假,並薪資半薪。

一般來說30天的安胎假是算整年度的病假、生理假含扣於其中。所以如果你在這個年度已經請過2天的病假,1天的生理假則剩下27天半薪安胎假。

天數:未住院者30天,住院者兩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對象:姙娠期間婦女

薪資:30日內半薪,超額後無薪

3. 產假/小產假

雇主於女性受僱者分娩前後,給予產假56天(含假日國定假日,教師包含寒暑假期間)。妊娠3個月以上流產者,應給予產假4星期;妊娠2個月以上未滿3個月流產者,應給予產假1星期;妊娠未滿2個月流產者,應給予產假5日。

天數:8星期(懷孕20週以上)/4星期(3個月)/1星期(2個月~3個月)/5日(未滿2個月)。42日(懷孕20週以上)/21日(12-20週)/14日(未滿12週)。

對象:姙娠期間婦女

薪資:年資滿6個月→全薪;年資未滿6個月→半薪

4. 陪產假

受僱者(爸爸)於其配偶分娩時,雇主應給予陪產假5日,陪產假期間,薪資照給。

特別注意,爸爸可以在配偶生產日前後合計15天內,任選5天請陪產假,可分別請不要求連續請,相對彈性方便爸爸陪產。

5. 育嬰假

受僱者任職滿6個月後,於每一子女滿3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期間至該子女滿3歲止,但不得逾2年。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者,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2年為限。

天數:以最幼子女受撫育2年為限。

對象:爸爸和媽媽都可以申請(時間要錯開)。

薪資:月投保薪資60%,每1名子女最長發給6個月(父母輪流請可達12個月)。

申請條件:需任職滿6個月且小孩三歲之前可申請,保險年資須滿一年才有60%。

#延伸閱讀

Tip.本月產檢重點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26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28週

影音專區

15分鐘孕婦運動|5招蜜桃臀運動,孕婦也能練!|跟著黑面蔡媽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