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27週
看第29週
關於

懷孕第28週

進入第28週,也是懷孕中期的最後一週,與寶寶見面的日子越來越近囉!這時寶寶的腦部發育且體積增加,眼睛也會在這個時期張開,若媽咪以強光照射腹部,還可能會感覺到張開眼睛的寶寶轉頭避開光線。此時媽咪腹部也變得更加沈重,如平躺會覺得喘不過氣,側臥也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喔!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柚子】

身長 37 公分重量約 1000 公克

進入第28週,寶寶頭部到臀部的長度可達25公分,若把身體伸長,從頭到腳長約37公分,體重約1000公克,就像一顆芭樂一樣。

這時寶寶的腦部發育且體積增加,會想要瞭解身邊的環境,眼睛也會在這個時期張開囉!若媽咪以強光照射腹部,還可能會感覺到張開眼睛的寶寶轉頭避開光線。從寶寶的腦電波也可以發現,這時已會對環境的聲音做出反應,而腦電波也可以觀察寶寶的睡眠週期,約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20 到 30 分鐘的睡眠,隨著出生日期將近,睡眠週期會明顯地變得越來越規律。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進入第28週,也是懷孕中期的最後一週,即將邁入後期,與寶寶見面的日子越來越近囉!此時子宮快速增長,會向上擠壓到內臟,因此常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腹部也變得更加沈重,如平躺會覺得喘不過氣,側臥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喔!

小腿、腳面浮腫現象越來越嚴重,久站、蹲坐太久都會讓浮腫症狀加重。心臟的負擔也逐漸加重,可能會血壓增高,而靜脈曲張痔瘡、便祕等狀況也將接踵而來的困擾著媽咪。建議媽咪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作息規律正常、不熬夜,多攝取水份和高纖維質食物。必要時,請醫師開立軟便劑幫助排便。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懷孕第28週已結束懷孕中期,照顧自己和寶寶非常重要。專家建議可多吃魚。因魚類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牛磺酸,為寶寶最佳的健腦食物。要注意的是,食藥署有特別針對魚類選擇,提出建議:

  1. 減少食用「深海大型」魚類,如:鯊魚、旗魚、鮪魚,因為容易殘留較高濃度的重金屬。
  2. 可選擇養殖的鮭魚、秋刀魚、肉魚等養殖魚類。

預防水腫,也可以多吃一些黑豆、冬瓜等有助於排尿的食品,以利體內水分由腎排出,緩解水腫症狀。

專家小建議

葉濡端 嘉品中醫診所

後期因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較大,容易導致靜脈回流不佳,很多孕媽咪容易出現水腫狀況,加上後期很多孕媽咪容易覺得燥熱,因此而食用過多生冷飲品,然而生冷寒涼食物容易影響水份代謝,孕媽咪仍需注意避免食用過多寒涼食物,以免加重水份滯留。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產檢次數:從下週29週開始到懷孕第36週,媽咪們產檢的次數會從每個月一次,變成兩週進行一次,29週後健保給付有六次,超過六次則需自費檢察。
  2. 待問事項先筆記:不知道媽咪有沒有這個經驗,明明有好多問題,但就會在產檢時忘記詢問,或一回到家又想到新的問題。這邊給媽咪一個小建議,在生活當中,如有任何問題或疑問,可以寫在媽媽手冊上,避免下次產檢時緊張而忘記詢問。
  3. 可以開始準備待產包:待產包內需包含媽咪分娩後會使用到的物品、寶寶出生後的物品。先把待產包準備好,無論何時都可以立刻提起包包去醫院囉!

#延伸閱讀

Tip.本月產檢重點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27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29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孕媽咪必看!水噹噹孕肚保養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