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29週
看第31週
關於

懷孕第30週

媽咪們,妳已經懷孕第30週了!這時子宮已上升到橫膈膜,會漸漸感覺身體越來越沉重、呼吸不順、胃不適。再過幾週寶寶的頭部開始下降,進入骨盆,這時媽咪的不適感就會逐漸降低囉!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柚子】

身長 40 公分重量約 1300 公克

進入第30週寶寶重約1.3公斤,頭到臀部約長27公分,身體伸直的話,從頭到腳身長為40公分。此時寶寶的腦部將持續發育,腦部特有的皺褶-腦迴將會出現,這些皺褶讓腦部組織有更多的擴展的空間,滿足往後發展和學習所需。腦部也已經開始能調節體溫,因此胎毛也將開始脫落,什麼是胎毛呢?胎毛是前期那些包覆寶寶全身的細小絨毛,主要包覆於寶寶身體,幫助寶寶保持體溫。

而寶寶會規律的使用橫膈膜,練習呼吸,這時媽咪甚至可以感覺到腹部輕微抽動。這就是寶寶正在健康呼吸的象徵囉!寶寶也能夠分辨光明與黑暗了,有時還會跟著光源移動喔!如果媽咪拿手電筒照腹部,會發現寶寶會轉頭追隨亮光,甚至伸出小手摸一下。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進入第30週,子宮持續增大,可能會壓迫到腿部或手部神經,讓媽咪的腿常常感到麻痺或刺痛,而子宮也已經上升到橫膈膜,會感覺身體越來越沉重,行動吃力、呼吸不順、胃也感到不適。但不要擔心,再過幾週寶寶的頭部會開始下降,進入骨盆,這時媽咪的不適感就會逐漸降低囉!

另外因受到拉撐的腹部皮膚可能會發癢,媽咪可始用潤膚液輕輕按摩腹部。千萬記得,忍住不要抓,因為抓癢只會讓皮膚感覺更癢,就可能引發破皮受傷囉!

為了迎接即將出世的寶寶,催乳素在體內慢慢上升中,有些媽咪甚至已經開始分泌初乳了。而肚子肌肉也已經被寶寶撐大並有點鬆馳,所以不管是坐下或躺下,盡量放慢動作,慢慢起身。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所謂「一人吃兩人補」在後期就更加重要囉!牛奶中所含的豐富鈣質將直接用於寶寶的骨骼成長。如果媽咪不愛喝牛奶或本身不適合牛奶也沒關係,可以用豆製品代替,甚至是海帶、紫菜等這些食物中也有豐富鈣質,海帶和紫菜更含豐富碘,對於寶寶發育也是非常重要的。蔬果中的維他命和鐵質也可以直接為寶寶增添營養,而這些鐵質更會用來支持寶寶出生後六至九個月所需。

蛋白質的攝取也是十分重要的喔!它可以維持寶寶全身細胞健康成長,所以此時也可以多補充一些高蛋白食物,如:肉類(要以瘦肉為主)、蛋、魚、豆類。

這邊也要特別提醒!雖然這些營養對寶寶很重要,但千萬不可以過量,營養師也特別提到攝取過量的牛奶會使蛋白質影響鈣的吸收,所以媽咪喝牛奶,以一天不超過1,000c.c.為主。

專家小建議

郭安妮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孕媽媽到了懷孕後期常有這樣的困擾:「醫生,我最近不僅褲子穿不下,連鞋子也穿不下了,水腫的情況怎麼改善呢?」有些孕婦可能從懷孕中期就開始出現下肢水腫的現象,一些孕媽媽以為少喝水就能避免水腫,其實水腫的主因是由於腹部慢慢隆起,子宮壓迫骨盆造成下肢的血液循環變差而引發的生理性水腫,非喝太多水的關係,所以無需限制飲水。

孕期溫馨小叮嚀

迎接即將出生的寶寶,健康護理很重要!在這個時後,就可以開始幫寶寶挑選適合的小兒科醫師、家庭醫師或護理師。在寶寶出生的第一年,抵抗力較弱,與醫護人員可能會經常見面,選擇讓媽咪和家人都感到安心的醫護人員也是非常重要的喔!可以問問身邊朋友、街訪鄰居,是否有推薦的適合人選,讓寶寶可以固定醫護人員,也會比較能掌握寶寶身體狀況。

有適合的人選時,可以打電話至診所,確認以下問題:

  1. 診所的規模多大?
  2. 是否能每次門診都由同一位醫師診察寶寶?
  3. 該醫師的看診時間?
  4. 如醫師下班後需要看診,是否提供其他服務?

#延伸閱讀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29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31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媽媽,遇見妳真好~寶寶超音波與生產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