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尾錢
祭改
跳蚤咬
避孕環
止咳方法
拜土地公
息咳寧
斷掌
檸檬酸
口水疹
白包金額
止咳

Hi~ 想了解寶寶每週的發育情況嗎? 現在就立即更新媽咪的預產期資訊 我們會告訴你實用的懷孕新知

看第37週
看第39週
關於

懷孕第38週

大多數孕媽咪在懷孕最後幾週身體會變得較不舒服,膀胱感覺壓力愈來愈大,有些媽咪甚至時常經歷假性宮縮的痛感。母體的種種不適其實都是在為分娩作準備,進入到懷孕最後階段,孕媽咪隨時有可能臨盆,要特別留意身體變化喔!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哈密瓜】

身長 48 公分重量約 3100 公克

進入第38週,寶寶生長速度可能會減慢些,體重來到了3.1公斤,身高全長約48公分。而你會發現寶寶現在正在脫胎毛,同時寶寶的胎脂也已開始掉落。這些掉落的胎毛和胎脂會經由寶寶吞嚥下肚,來到寶寶的腸子裡,成為胎便。胎便是一種墨綠色的物質,寶寶出生後第一次排便就會排出。當然胎便也包括一些死去的細胞、羊水和其他廢物等。

寶寶的指甲已經完整長到了手指和腳趾的末端,頭髮也長到了2公分左右。器官功能正在做最後的調整,神經系統功能日漸增強,腦部能幫助寶寶順暢呼吸、調節心跳速率、增進消化功能,並且為未來進食做好準備。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進入第38週,媽咪仍會每週增加約450克體重。隨著寶寶的成長,膀胱會感覺壓力愈來愈大,甚至被壓成扁平狀,但一定要保持多喝水的習慣,以確保體內水分充足。

在分娩的真正子宮收縮出現之前,媽咪會時常經歷假陣痛收縮。假陣痛收縮跟子宮收縮不同的是,沒有規律的出現,且只要稍微運動,陣痛就會消失。在孕期的最後幾週,媽咪的腳還是會非常腫脹,這都是正常的,請不用擔心,這會在分娩後消失。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常常會有媽咪疑問,辛辣的食物不會誘發陣痛呢?事實上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辛辣食物會引發陣痛。如果媽咪在懷孕期間仍會吃些辛辣的食物,這就也不需要忌口。如果之前沒有吃辛辣食物的習慣,現在突然吃的話,可會引起胃灼熱的症狀,而不是真的陣痛。

辛辣的食物對媽咪可以說是非常安全,但如果本身有睡眠障礙,辛辣的食物可能會使問題更加嚴重。大蒜、辣椒等其他辛料調味的料理,也可能會引起媽咪胃灼熱或消化不良。非常喜歡吃辣的媽咪,可以嘗試只在早餐或午餐吃辣,但晚餐、宵夜不要吃,會發現不適的症狀改善許多喔!

專家小建議

毛士鵬 衛福部立雙和醫院婦產部

什麼是產兆:落紅、破水、產痛!

什麼是產痛:規律(固定時間會出現)、密集(短於10分鐘)、休息不會好(觀察1小時還是不舒服)!

如果不確定,一定要就醫!

孕期溫馨小叮嚀

這時媽咪會關心的大概就是,如何判斷分娩時間,但其實這並沒有標準答案,在每週一次的回診時,醫師都會大略估計分娩時間。並進行以下檢查和觀察:

1. 寶寶先露部位:

分娩時寶寶最靠近子宮頸口的身體部位,最理想的先露部位是寶寶的頭部。

2. 先露部位高度:

胎頭進入骨盆腔的深度,通常以公分為測量單位。

  1. 高度會從-5開始,此時寶寶還在媽咪骨盆腔高處。
  2. 高度0表示寶寶經過骨盆腔中點,胎頭已經在骨盆腔內固定。如果是第一胎,可能會在高度0就開始陣痛。
  3. 進入真正的產程,寶寶頭部就會持續通過骨盆腔,將以高度+1,+2持續推進。
  4. 當分娩時高度+5時,表示寶寶的頭部已經著冠,就已經可以看見囉。

3. 子宮頸擴張:

指的是子宮頸張開的幅度,以公分為單位。有些媽咪在分娩前幾週,子宮頸就會開始擴張。而當子宮頸擴張到10公分時,就可以準備開始用力將胎兒推出產道。

4. 子宮頸變薄:

是指為分娩做準備時,子宮頸變薄的程度,通常會以百分比為單位。第一次生產的媽咪,子宮頸通常會先變薄再擴張。當子宮頸100%變薄時,就表示身體已經準備要生產囉。

#延伸閱讀

Tip.本月產檢重點

選取重要的文章段落,分享讓親友一起看!
看第37週
回到懷孕40週列表
看第39週

影音專區

SuperMami超級媽咪│媽媽,遇見妳真好~寶寶超音波與生產紀錄